居家環境清潔消毒──康復有保障

  移植前謝老師已教導愛妻如何做好居家環境的清潔消毒,以利我出院後能有健康的清潔環境。移植期間則利用空閒將居家環境做徹底清潔消毒,尤其是透天厝的三樓,是我出院後獨立的活動空間。為了防塵、防蟎,將書房、臥房、衣櫃間、衛浴室做澈底打掃並更新所有窗簾、床單、被套及衣服。忙了將近兩個多星期,讓三樓煥然一新。

  我算是非常順利成功,在移植病房只住了廿二天,血球數量達到最低要求標準,自行飲食也逐漸恢復正常,醫生終於准許可以出院回家靜養。在醫護人員祝福下眼眶再次充滿感激的淚水,辦完出院手續,重返溫馨的家園繼續做居家護理。

  返家後因為免疫功能尚未恢復,必須澈底執行反隔離措施,除回院門診檢查外,足不出戶並謝絕一切訪客,連愛妻與兒女也要帶口罩才能上三樓。而愛妻此時更是辛苦,在一樓忙完家務照顧完子女或在一樓廚房忙完餐點後,必須換乾淨衣服才到三樓,再單獨為我準備餐飲。而我使用的床單、被套及衣服也每天勤於清洗更換。

健行復健──戶外有藍天

  出院後每日必須保持適度的運動,但也只能在室內走動活動筋骨,並持續做吹氣球運動鍛練心肺。

  如此熬過三個月後,總算免疫功能增強,白血球數量到了三千左右雖然比正常值仍然是少一點,除避免到公共場所及人多的地方外,已經可以到戶外自由走動。

  這段時間我選擇住家附近,車程不超過一個小時,如大溪百吉步道、鶯歌的鶯歌石步道、三峽鳶山步道、龍潭石門山步道、新埔九芎湖、箭竹窩步道等等。

  此時正是春光明媚鳥語花香的季節,能有愛妻的陪同到戶外自由走動,呼吸新鮮空氣,享受藍天綠地自然美景,內心有著莫名悸動。只可惜因化療、放療後皮膚變成非常敏感與細嫩,不能直接曬到陽光。連春天的早晨在和煦的陽光下都要戴著帽子撐著陽傘。一個大男人連這樣可愛溫暖的陽光都怕,常引起異樣眼光。

  登山健行也顧及在左胸前為方便移植所做開放性的右心房導管絕對安全,以避免病菌感染,所以健行速度要放慢,不能汗濕傷口。否則就必須停止健行,迅速趕回家中洗澡後做傷口消毒,一次消毒下來必須花掉一個多小時,萬一傷口感染發高燒,就要立即至長庚醫院急診,否則會有生命危險。傷口消毒,是移植後每天例行的工作,持續四個多月,不敢有任何疏忽。聽後來的病友說,他們是出院前導管就拿掉,少了麻煩也減少感染機會,真好!

 


「排斥現象」──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骨髓移植完成出院後,最朌望期待的是出現排斥現象,一般如口腔、舌頭牙齦腫脹潰爛、乾眼、皮膚紅疹發癢、肝功能異常等。我在移植出院後不到半個月,前胸及背後皮膚出現一大片紅疹,而且奇癢無比,舌頭也有輕微的潰爛,經回院門診郭醫師表示這是典型的排斥現象。也就是新的免疫功能已建立並排斥我原本的殘存免疫功能。

  如果以成語『鵲巢鳩占』來解釋是最恰當不過的,骨髓移植目的就是要讓「鵲巢鳩占」,當然一定會有排斥,而其理想結果一定要『喧賓奪主』。主客在體內大戰也要速戰速決。否則陷入長期的局部游擊戰,那病人也得忍耐長期痛苦與不適,與我同時做移植的病友三到六年後仍有排斥現象。如口腔舌頭潰爛、乾眼症等。

  其實醫學發達的今天骨髓移植技術已不是大問題,能否克服排斥現象與感染才是關鍵,很多不幸移植失敗的病友就是無法克服排斥與感染而離開人世間,真是替他(她)們難過與惋惜。

邁向康復之路

  順利完成骨髓移植出院後,原天真的以為就是移植成功。其實最嚴酷的考驗才開始,這個時候除了確實依照醫護人員的囑咐,確實做好居家環境絕對清潔衛生及持恆的必要運動,以避免心肺、肌肉功能萎縮外,至於感染、間質性肺炎與「抗宿主」嚴重反應等均具有致命的危險,也只有祈求上天保佑,不要降臨在我身上。

  在骨髓移植後七年中除了在移植後身上起紅點發癢的排斥現象,不到半個月就消失外,以後就没有任何明顯的感染與排斥,因此醫生也没有開立任何抗排斥的藥物。有些病人因長期服用類固醇抗排斥而造成月亮臉水牛肩。

  回醫院門診也由最初的三天回診一次,改為一週,爾後並延長至兩週、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到目前四個月才回院門診一次。每次檢查無論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及血液生化的肝、腎功能與肺部、心臟功能檢查都非常正常,真感謝幸運之神特別關愛照顧。

  自此時間越長久,癒後的狀況越好。對於未來也充滿樂觀與希望,於是在骨髓移植滿四個月後,又開始按既定的理想與目標打造山居夢。只要有空就與愛妻勤跑苗栗南庄督導整地工程,及規劃新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