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多年前小學同學的班頭,藉宋詞為上聯廣徵同好網友求得下聯相贈,這正是我歸隱山林,抗癌養生的最佳寫照。


  謹將同學與其同好贈送的對聯以及我的致謝函提供大家參考。


00

您好!

我把宋祁《玉樓春》裡的兩句,稍作修飾之後,拿到Yahoo知識+的「阿汕求聯」園地,向同好們徵求下聯,結果反應熱烈(我有再作修飾)。

 

宋祁生在宋朝,是一位熱愛生命的文學大師,他的詞作處處顯示對生活的品味與眷戀。藉由大家的靈感結晶,想把這副對聯致贈給賢伉儷,盼望您喜歡:

 

上聯:為君交杯頌斜陽 趕趁花間留朗照

 

下聯:同我戴笠迎細雨 矜惜樹下養生機

 

註:

1.詩詞裡的「君」,男女都可互稱。上聯是用來表達你們伉儷情深的意境。下聯則是用來鼓勵你的親朋好友,多多珍惜大自然,並注意自身的健康。

2.四句話都有一個雙關語:

斜陽→即指美好的夕陽,也指我們的晚年

朗照→即指明亮的照射,也指我們的風範

細雨→即指自然界的景象,也指我們這些老友

生機→即指生機飲食,也指萬物蓬勃生長的旺盛活力

 

祝 平安順心

阿汕

 

 





00班頭

 

  謝謝您贈送絕妙好辭的這副對聯,正是我歸隱山林,抗癌養生的最佳寫照,我會好好珍惜這副對聯,同學同好的情誼,將銘記在心永誌不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