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應南灣(南庄及三灣鄉)社區報邀稿撰寫山居抗癌心路歷程,也放在部落格提供有緣人參考,並請指教!全文如下:


山居抗癌,開啟生命第二春!


  近廿年前在服務的單位因理念與主流價值相左,滿肚子的不合時宜不見容於當時的官僚體系。自以為是絕不委曲求全的我,在萬念俱灰下憤而含怨帶淚,自請提前退休。


  退休後仍不知沉潛反省韜光養晦,以為憑自己的能力絕對可以再創事業的第二春,在急於追求理想工作下,結果因工作一個不如一個,幹一行怨一行,讓情緒陷入最低潮,導致心魔引來病魔。


  在斷斷續續感冒、咳嗽、發高燒臥病不起下,送醫急診,經診斷罹患被稱為癌症中的癌症<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俗稱血癌,並立即發出病危通知單。


  此後歷經長達四年十二次超高劑量化學治療,有如人間煉獄般的痛苦折磨,讓人生不如死。曾因治療遇到瓶頸,幾乎被醫院放棄,更被另一家也是權威醫院的拒絕住院與治療。


  靠著自己堅強的抗癌意志,家人的全力配合,與天賦異秉的體質及貴人的及時相助,終於感動先前的主治醫師,同意在已超過十歲以上做骨髓移植的最佳年齡,仍有信心為我進行孤注一擲的背水一戰。最後因接受髓植而抗癌成功,使我成為長庚醫院年齡最大最成功最驕傲的髓植抗癌鬥士。


  髓植的成功,並不代表抗癌成功,因為必須還要經過長達六年的抗排斥及藥物副作用與併發症的考驗期。


  西元2000年政府開放農地買賣,基於想到山上繼續做身心靈的總體抗癌,有幸於髓植半年後在苗栗南庄鄉買了一塊山林地,並很快進住山區。當時我並没有把握還能活多久,只想到能多活一天就多賺一天,曾做過最壞打算,就算死也要死在大自然的懷抱。


  簡單而純樸的山居生活,讓我神志更為清明,繼生活、飲食、居住環境做一百八十度重大改變後,連思想觀念、個性也在諸多貴人及山上鄰居們的良性互動下,逐步改善。


  在山上始終堅持生機造園的理念,一點一滴打造我的桃花源,不久之後有幸與懷有共同理想到山上的 施寄青 老師為鄰,並在其指導下,與其他鄰居們合寫《嬈嬌美麗是阮的山》成為有意築夢桃花源的經典好書。


  我們也成立協會倡導山林保育觀念,並做山林的守護神,讓這裡好山好水的美景永續共榮共享,由於我們的努力經營更將部分過去被礦場傾倒廢炭碴形成的不毛惡地,改變成林木蒼翠生機盎然的福地。也讓原本對我們這些外來移民存有敵意,甚至指責我們是在破壞山林水土保持的在地居民刮目相看,並結為好友融洽相處。


  抗癌進入第十五年,髓植後山居亦滿十年,經過不斷嚴格的定期回診檢查,證明癌病早已康復。目前我以一個奇蹟式復原成功的抗癌鬥士以及歷經十年以DIY方式自力打造生機花園有成的經過,不斷透過寫作與網路提供經驗心得與有緣朋友分享。


  山居所在的南富村屬南庄鄉,但位居南庄與三灣必經之路的中心,南庄與三灣毗鄰是由共同的母親河―中港溪所孕育,各自坐擁好山好水,在這裡我們除了享有美景及便捷的生活機能外,也感受到鄉親們純樸而濃郁的人情味。謹藉此文向以客家族群為主的鄉親們致上誠摯的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