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冬耐寒、堅貞剛潔的我有幸被選為國花,園主在癌後買了山居地建屋後,幾乎在花光現有積蓄的冏境下,仍所費不貲咬牙買下我這棵老梅樹,衹因他也愛上梅花。
在一個隆冬季節當我這棵老梅跟着其它廢園的老梅,被造園師傅承包後千里迢迢被移植到它地,園主選定我並將我種植在無患居斜坡上的魚池一隅。
由於我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就算在挖掘時砍斷了很多主要根系,但我却是少數可以裸根移植成活率特高的樹種。
就在移植一個多月仍未開春時,雖然大部分枝條已被修剪掉,保留下來枝條也能陸續綻放出芬芳撲鼻的迷人花朵。當入夜後高掛天空的一輪明月光,將我光禿的枝幹照映在魚池隨風搖曳,園主驚嘆的看著我蒼古身影,想到一首千古絶唱膾炙人口的古詩句《.......眾芳搖落獨暄妍 占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 暗香浮動月黃昏....…》的場景。
在衆多吟咏梅花詩的古人中,除上述「以梅為妻以鶴為子」的詩人林逋外,我最中意的是以咏梅明志的愛國詩人陸游詩句:
《…....無意苦爭春 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 祗有香如故....》
每當園主到池畔靜坐沉思,透過古詩人而《物我兩忘渾然一體》我們之間早已是《園主看我多嫵媚 我看園主亦如是》的相互交融境界。
雖然我已老態龍鍾,但我仍奮力開花結子,很多成熟後掉在地面果實,園主撿拾後把它們埋入有機菜園土壤中,等來年春天小苖紛紛冒出頭,園主小心翼翼將小苖移植到盆栽培養,並在主幹成長約一公分時分送有緣人,留下小部份自己稼接花色更為艷麗芬芳的複瓣宮粉梅(香梅),而成爲朋友們索要的最愛。
感謝園主!在我老後還能開枝散葉繁衍綿延。

梅花001.jpg

梅花002.jpg

梅花0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