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後到山上養身、養生、養心與修行(修正自己行為),因受惠於拈花惹草的田園療癒,在結束山居生活後曾連續P0了以花為主題的二十篇系列文圖。時隔一年後再度分享其中幾篇舊文圖,意想不到仍能引起朋友們共鳴與迴響。
其實山居時種植百餘品種花卉中仍有很多未被報導,為免遺珠之憾辜負花仙子們爭妍鬥艷熱情綻放,以及老婆十多年來辛苦拍下她們最美麗容顏,更為自己留下田園療癒最完整紀錄,所以再續前緣為百花仙子們編寫花語。
山居歲月田園療癒….....人心有情草木有靈,世有解語花誰來解花語
系列之廿一、百香果花(耶穌受難花)
無患居園主童年鄉居時每到炎炎夏日總會呼朋引伴,到山野採食我酸甜美味果實。在他進入初老的癌後選擇山居打造自己桃花源地,因懷念童年甜蜜回憶,而為我搭建一個永久性果棚,每當開花時總會吸引人們駐足觀看我美艷又奇特的花朵。
我原產於熱帶及亞熱帶的美洲地區,早年被引進台灣後就非常適合我的生長,在淺山地區的野外也不難發現我的族群。因為我的花很像時鐘,所以早期被叫時鐘果或時計果。
我的原產地用西班牙的語意即是「受難果」,歐洲藥學典故稱百香果花十片花瓣代表除猶大(出賣耶穌)彼得(三次不認耶穌)外的十位門徒,絲狀副花冠(花瓣一輪絲狀捲鬚)代表耶穌頭上戴的荊環,五根花蕊和花藥代表耶穌身上五處傷口,三個柱頭代表三根釘子,花瓣紅斑恰似頭部被荊棘刺出血跡象,因此我被稱為《耶穌受難花》。
感謝園主以我的百香果花,引喻自己在癌後受苦受難而修成正果,讓我與有榮焉。

百香果拼貼001.jpg

百香果拼貼002.jpg

百香果拼貼0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