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季特別熱,從六月下旬起,就給自己放暑假,除菜園澆水等例行工作外,未作農事。


  目前白天雖然還是很熱,但九月很快就要來到,原先完工的高架棚式草莓園,準備九月中旬開始種植,所以從八月廿五日開始,就先作土壤調配及上架的準備工作。


  很多朋友看到我菜園的土壤,非常肥沃鬆軟,種出來的菜非常健壯,常問我是如何調配土壤,正好也利用這個機會,將我種植的全記錄,提供大家參考。


  首先要找到乾淨無污染的土壤,唯有好的土壤,才能種出真正健康的有機作物。山上的隣居汪老師因為要自力造屋,正在挖地基,因有多餘的土方,所以請怪手司機挖出地表的有機土壤,運半車到我家。


  這些原是山上森林覆蓋下,是最富生機,最完美的有機土壤,只是土壤黏度較高,所以我摻了一點河沙,並與粉狀有機肥混合在一起作基肥,以人工攪拌均勻,比率是4:1:1。


  為擔心購買的肥料是黑心肥料(據說有肥料廠收集將無法消化的工廠有毒廢棄物,藉製成有機肥料蒙混,其結果不僅嚴重危害人體健康,更造成農地嚴重污染。),所以我只到農會供銷處購買肥料。我相信農會,會為農民使用的有機肥料把關。


  調配好的有機土壤,一袋袋倒進種植箱內,先經陽光曝晒一週以上,以殺死大部份土壤中危害作物的害蟲及病菌。


  先前大量收集魚市場的保麗龍魚箱,作為種植箱,其中大部份是來自北歐裝冷凍鮭魚的箱子,因它大小及深度適中,厚重又堅固,使用十年以上没問題,再裝土前先在長方型的兩面長邊,靠近底部上方打洞孔,以利排水。(如果露天種植,為使豪大雨時,能迅速排水,底部也需要打洞孔。)


  經曝晒後的調配土壤,種植前再施放薄薄一層長效性的粒狀有機肥,並充分翻土攪拌均勻,酌量澆水,讓有機肥料在濕潤的土壤中充分發酵。(包裝袋說明,有機肥料是經過充分發酵後製作,但依據我使用的經驗,並不確實。)


  種植短期葉菜類,可不必再追肥。連續採收及根莖類作物,視需要再追肥。


  此種方式種植,也極適合都會區住家,有半日照以上的陽(窗)台種植,更適合作為屋頂的空中菜園種植。


  也許大家會認為這樣做辛苦又麻煩,但萬事起頭難,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有機種植難在開頭,首要工作就是要善待土壤,唯有親近它愛護它,它才會永續回饋健康又營養的有機蔬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