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是有生命的,並肩負重大的使命;它滋養著動植物,並為自然界涵養水源,與大氣循環有直接間接的關係‧‧‧唯有善待土壤,萬物才能生生不息。」這是台灣土壤學專家留洋的「土」博士黃山內先生針對環境保護與農業永續所強調的。


  為了種出健康無污染的蔬果,對於土壤所付出的愛心,不會少於對子女的愛。


  為了證明所言不虛,更印證對溫網室內栽培箱的土壤所付出的愛,我在蔬菜採收後,立即翻土準備日光曝曬後再種植。當小鏟子翻動土壤後,驚動整箱土壤內至少有大小上千隻的蚯蚓在蠕動,很多活動力強的大蚯蚓很快鑽到土壤裏,負責照相的老婆大人,還真來不及照,照片中的小蚯蚓還要仔細的看才能分辨。


  這就是我種植的有機土壤,完全没有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的成果。我並没有檢測過土壤的酸鹼值是否屬於正常值,因為我從不擔心土壤會酸化,鹽化等污染問題(除非我不幸買到因農會把關不嚴的問題有機肥料)。因為看到蚯蚓及其他小生物,在土壤中快樂生存,它們就是最好的檢測儀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