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聯合國……漫談我對雜草的愛恨交織
感謝學會有這個平台,讓我有機會PO之前三篇蒔花弄草的經驗分享。曾詳讀學會公告文《不論您對雜草是愛(雜草利用)、恨(雜草防制)、愛恨交織(草坪管理)都歡迎加入會員……》。因個人曾有血癌後打造十五、六年山居桃花源經驗,特別對雜草也有著愛恨糾結切身感受,感謝協會讓我有機會在此平台抒發,並提供會員們參考與指教。
廿七年前不幸罹患血癌在歷經長達四年十二次超高劑量化學治療的痛苦折磨後,有幸成功完成新引進的骨髓移植醫技,髓植後為抗感染、抗併發症、抗癌後憂鬱而搬到山上進行田園療癒打造自已的生機家園,藉種植蔬果養生、蒔花弄草養心、沉潛反省養德,讓身心靈全方位成功療癒。
山居初期面對若大的庭園特別是原本黃土一片的草坪,祇有種植一些要死不活稀稀落落的假儉草與地毯草,經幾年來細心照顧已成綠油油一片,此期間為維護草坪的美觀及單純,必需要不斷清除不請自來為數衆多的雜草,如車前草、咸豐草、魚腥草、牛筋草、土香、土半夏、昭和草、龍葵、假吐金珠、小葉冷水麻、毛茛、馬蹄金、天胡荽、酢漿草、空心蓮子草、菁芳草……等等不勝枚舉。
為求「趕盡殺絶」雜草,無奈生命力强靭的雜草除也除不完,不僅累的人仰馬翻,還要週而復始沒完沒了虛耗太多時間浪費在草坪上。在違背當初造園時所秉持「生機家園、衆生平等」的理念,且於心不忍於讓草坪成為衆多雜草們的殺戮戰場。之後也就索性放任雜草自由生長,成為名符其實的草坪聯合國,等草坪的草長高到影響日常活動,才動用割草機打平。
我理想的生機家園是,週邊已有的森林區,加上園內除草坪外還要有灌木叢、花圃、菜園、魚池、蓮池、生態溝,為了不過度破壞雜草原生態我保留週邊林緣及斜坡地任由其
生長,同時也可藉此欣賞到原生態的雜草野花之美,如野牡丹、金銀花、月桃、山棕、馬告、烏皮九芎、油點草、通泉草、倒地蜈蚣、串鼻龍、卷柏、過山龍等,以及移植來自附近林下的蘭花草(如紅鶴蘭、白鶴蘭、大花羊耳蒜蘭、一葉罈花蘭)等,讓野花雜草們也能按季節各擅勝場美不勝收。

2021-06-01  草坪聯合國……漫談我對雜草的愛恨交織 001.jpg

2021-06-01  草坪聯合國……漫談我對雜草的愛恨交織 002.jpg

2021-06-01  草坪聯合國……漫談我對雜草的愛恨交織 003.jpg

2021-06-01  草坪聯合國……漫談我對雜草的愛恨交織 004.jpg

2021-06-01  草坪聯合國……漫談我對雜草的愛恨交織 0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