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花(耶穌受難花)
延續前二篇以第一人稱編寫「倒地鈴、台灣野百合」,今天仍以第一人稱編寫這篇「百香果花」將以往山居所得以野人獻曝分享大家。
人們享用我酸酸甜甜具有迷人香味的果實,無論鮮食或製成果汁或加入各種食品成配料,都能受到人們交相讚譽並滿足對味覺的饗宴,殊不知我那「一花一天堂」有如夢幻般奇特而美麗花朶以及具有傳奇的典故才是更能引人入勝的視覺饗宴。
我原產於熱帶及亞熱帶的美洲地區,早年被引進台灣後就非常適合我的生長,在淺山地區的野外也不難發現我逸出後的族群。因為我的花很像時鐘,所以早期被叫時鐘果或時計果。
我的原產地用西班牙的語意即是「耶穌受難花」,歐洲藥學典故稱百香果花十片花瓣代表除猶大(出賣耶穌)彼得(三次不認耶穌)外的十位門徒,絲狀副花冠(花瓣一輪絲狀捲鬚)代表耶穌頭上戴的荊環,五根花蕊和花藥代表耶穌身上五處傷口,三個柱頭代表三根釘子,花瓣紅斑恰似頭部被荊棘刺出血的跡象,因此我被稱為「耶穌受難花」。
感謝園主在山居時為我蓋了永久性花棚,每當花開時節總愛佇足花前凝現進入他的冥想正念的花花世界,並常藉以引喻自己在癌後受苦受難,是因受惠於拈花惹草的田園療癒而修成正果,讓我與有榮焉。

2021-05-30  百香果花(耶穌受難花) 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