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涵蓋癌後廿年來種菜養生心路歷程致文長敬請見諒!本篇文圖較適合對業餘設施栽培及有機蔬食有興趣者瀏覽及經驗交流。

  在這個系列單元的(二)----開心菜園,雖曾PO過種菜經驗及心得,但那些都只是表面的,至於我是如何才能種出如此賞心悅目、蒼翠欲滴,令人食大動的有機蔬菜成果,就必需要做更深入報導。

  這篇系列單元(八)我以 ”五心級菜園” 為篇名自詡,乃因我確實做到了”學習用心、種植開心、觀察細心、吃的安心、送人佛心”耕作方式。

  我的種菜經驗始於廿五年前不幸罹癌時的前一年多,當時正值壯年退休,因嚮往 ”解甲歸田” 的悠閒生活而報名參加在台灣尚屬首創,由各鄉鎮農會承辦的 ”市民農園”,我是參加龍潭鄉的 ”市民農園” 承租一塊已規劃好約四十坪面積農地,在桃園農業改良場派員來講習指導下,開始當起城市農夫學習有機農耕。

  在不幸罹癌後因曾遭受已無藥可用的醫療瓶頸而被迫中止醫治,之後是靠有機蔬食來強化自體免疫功能而獲得一年半的緩解,在緩解期內,大膽的將透天厝頂樓改建成空中菜園持續當城市農夫。此時正好內人服務單位的一位牙科醫師蔣台林大夫送我三本由<<漢聲出版社>>出版系列種植有機蔬菜參考書籍:

  有機報告(一)有機蔬菜
  有機報告(二)有機農耕
  有機報告(三)日本MOA的自然農法

  看了這些書後讓我學習更多的有機農耕知識,此後自己也更為積極購買一些參考書籍如<<新世紀農耕>>、<<新世紀飲食>>以及長期訂閱豐年社<<鄉間小路>>月刊,以精進並豐富自己對自然農耕知識。

  癌後四年在有幸完成 ”周邊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 不久,為持續進行身心靈全方位總體抗癌而搬到山上,有機種植也由最初的市民農園與屋頂空中菜園演變成山居時的露地栽培,到最後不得不改變成利用溫網室及棚式高架箱植的設施栽培。

  山居時常有訪客對我特殊又另類的有機種植方式有所異議及質疑,更有人嗤之以鼻。所以本篇PO文將以下列四點常被提及的問題採逐條釋疑解惑提供有緣人參考。

一、 我為何要採用簡易溫網室及棚架式高架箱植設施栽培?

山居時因擁有較大的種植土地,原以為只要勤於耕種必定會有不虞匱乏有機食材。但因幾個難以克服問題如:天候(主要是颱風東北季風及豪大雨)及病蟲害等對作物的危害,讓急需健康蔬食的我常遭遇無菜可供食用的冏境。
  
在瞭解簡易溫網室的設施栽培可防止颱風、東北季風、豪大雨、酸雨及主要病蟲害後,有幸找到願全力配合的建商為我蓋了一座功能齊全且加高加固的溫網室,隨後不久因不同需求又利用坡地蓋了一座棚式的設施栽培架。
    
自此我可以不必擔心颱風豪大雨及病蟲害對作物的嚴重危害,而我再也不必長期彎腰面朝黃土背朝天揮汗如雨辛勤耕作,而產量也提高五倍以上不僅可源源不斷提供所需養身食材,多餘的也可分贈鄰居朋友們。

 

24643.jpg

 

二、 利用保麗龍箱種的菜有毒?簡易溫網室是否違反自然?

用廢棄保麗龍箱種菜雖已被一般非專業種植者廣泛使用,但由於保麗箱材質含有致癌物在高溫下被分解會釋放在箱植土壤中,所以就認為會被植物吸收,因此種出的菜有毒不能食用。而我的設施栽培幾乎是用保麗龍箱種植,所以也就引起很多人的疑慮甚至嗤之以鼻。

其實我是一個血癌病患,我比任何人都關注這個問題,曾廣泛而持續蒐集很多專家意見。而當初不幸罹癌時被頻頻發出的病危通知,生命的維持是靠化療來苟延殘喘,之後又遭遇無藥可用瓶頸而中止醫治,是靠自己箱植的有機蔬菜來勵行生機飲食而強化自體免疫功能而獲得緩解,最後才有機會成功完成髓植。

保麗龍材質含有聚苯乙烯,遇酸遇鹼過熱都會釋放疑似致癌物,苯乙烯高濃度時在實驗室中有害小白鼠且增加基因突變。而箱植保麗龍日照溫度並不高縱使釋放苯乙烯也是微乎其微,也不會被植物所吸收。(以上是從google搜尋資料)

我在設施栽培內用了保麗龍箱將近二百個,在箱植土壤中不論對作物有益或有害的小生物如蚯蚓、馬陸、螻蛄、蛞蝓、小蝸牛、蠼螋還有一些叫不出名子的微小生物,而土壤之外的空間還有更多不請自來的小生物,如鱗翅目的蛾蝶幼蟲及成蟲、青蛙、蟾蜍、蜥蜴、蜘蛛、小蝗、螽蟖、黑水虻、蚜蟲以及專食十字花科蔬菜的黃條葉蚤及猿葉蟲的成蟲與幼蟲等,讓網室內充滿著盎然生機。它們有吃素的吃葷的,將網內形成一個 ”小自然微循環” 的食物鏈生態系統。感謝它們活生生的存在就是以其微小生命為我的箱植蔬菜做最好的食安把關與見證。

 

24593.jpg

 

三、 設施栽培的箱植蔬菜產量提高五倍以上是如何做到的?箱內有限土壤如何保持肥力?缺乏微量元素如何改善?

因採用高架箱植,同一空間可連續種植,特別是有連作障碍的十字花科蔬菜,在先一批採收後,只要將架下空間已完成分解的堆肥土壤更換再種,所以在同一箱子同一個種植季節內即可連種二至三次。
至於其它没有連作障碍或想改種其它菜種可在採收一棵補種一棵或採收一箱再種一箱方式,只要再追加有機肥即可。

在有限土壤長期連種的確會有肥力不足問題,除靠廚餘及作物殘枝敗葉堆肥改善外,由農會把關販售的粉狀、粒狀有機肥也可用來增加肥力,另缺乏鈣鎂肥、缺硼等微量元素可從作物的生長狀況觀察得知而採改善措施。至於長期耕作後土壤是否有酸化問題,我是靠土壤檢測儀不定期檢測其酸鹼值,讓土壤始終保持在6.5上下偏微酸最適合作物生長的PH值。

 

24644.jpg

 

四、 我為什麼不賣有機蔬菜?

因血癌完成 ”周邊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 後移居山上,繼續做身心靈全方位療癒,在成功打造宜居桃花源經各大平面媒體相繼報導後,來參訪請教者絡繹不絕,看到我的菜園所種蔬菜更是驚羨不已,常有訪客特別是一些癌重病友請求可否長期宅配訂購。當然我是愛莫能助無法答應他們的請求,只能來訪時免費贈送,這兩座設施栽培菜園加上旁邊露地菜園面積不到六十坪,盡最大努力產量最高時,也只能供應自己及鄰居好友約五戶人家左右。

如果以成本考量有機蔬菜與一般慣常農法的價格至少要提高五倍以上才算合理,這也是有機蔬菜很難在台灣受到消費者所能接受與全面推廣的原因,更何況有機蔬果專賣店還常有不屑商人魚目混珠情事讓消費者失去信心。

山居時有位在地已根深蒂固使用慣行農法的農友來訪,對我的做法不敢苟同說了: ”我根本不用花大錢搞什麼設施栽培,一樣種出比你還漂亮的蔬菜,你所花的錢用來買青菜,一輩子都吃不完。” 面對他的質問我只能一笑置之。日本的木村阿公<<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儍瓜>>、<<蘋果教我的事>>,這兩本書告訴我何必在意別人的批評眼光。

癌後的田園療法我也當了一次瘋狂的儍瓜,這個儍瓜的代價却是讓我得到金錢難以買到的健康。

 

246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