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台灣有一群年輕的小眾,幾乎都是擁有高學歷,他們心懷理想,放棄高薪資,高職位,到山(鄉)居回歸田園,過著自耕自種,自給自足的簡樸生活。


  他們堅持以秀明自然農法耕種,完全依循大自然法則,尊重土地,維護環境生態體系,除以樹葉,雜草堆肥外,不施用其它有機肥料,連有機農藥也不使用,當然現代農業科技,研發的設施栽培技術及資材,也幾乎不採用。


  我在十多年前罹患血癌後,從事有機種植是師法美國的大自然農夫鮑伯‧肯納德(Bob Cannard)原著(由嚴世芬女士翻譯,琉璃光出版)的《新世紀農耕》種植方法,以及由日本岡田茂吉提倡的MOA自然農法,經與現實磨合,折衷轉變的農法,一直到現在,我還在依循這個自然農法在耕種。


  基本上我也是師法自然,尊重生態體系,並結合現在農耕技術,在我的小小菜園,具體而微的呈現自然農法。


  由MOA分化出來更堅持推動真正自然農法的「神慈秀明農法會」與MOA及鮑伯的新世紀農耕看似相同,都是尊重自然,但他們也有不同之處,基本上差別在於『施肥與不施肥』。


  我佩服秀明自然農法勇士們的決心和毅力,他們放棄一切,遠離塵囂,過著安貧樂道,簡約純真的生活,更佩服他們竟然能靠辛勤而有限的農作收成維持生計養家活口。


  我對秀明自然農法也蠻感興趣,但畢竟年紀大了,時不我予,没有勇氣敢再嘗試,佩服這一群年輕小眾,並祝福他們永遠樂活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