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休閒地四周包含屋後的小山坡、道路旁邊坡以及野溪邊坡,有的是雜木(草)叢生清除困難,造成蛇鼠蚊蟲為患,有的則是在購地前地主整地未做好水土保持,每遇豪大雨土壤會流失,再加上用生態工法造園,舉凡魚池、蓮花池、景觀池、生態溝、賞螢台、車道與停車場鋪面、石圍牆、菜園等等,均須使用大量的鵝卵石建材。


  骨髓移植後,山居的前一年,因自體免疫功能尚在重建中,不能碰觸泥土、石頭、動植物等,以免感染病毒。經過一年後免疫功能才重建完成,體力也逐漸恢復,因不滿意請來的半吊子師傅,不但要價高,而且做了很多失敗的小工程,於是興起何不自己動手做做看的念頭。


  決定自己動手後,剛開始只能視體力狀況,一點一點慢慢做,不斷的從失敗中吸取經驗教訓,並到處去觀摩學習,之後就越做越有心得,身體越做越健康,體力也越來越好,為了揀取所需的鵝卵石建材,並一個一個區塊按部就班施作,幾乎是日復一日,共花了十年功夫,才完成上述工程,用來運輸的老爺車也報廢了四部。


  常自嘲軍人出身退伍後無兵可操,只好操石頭。相較之下,石頭可比兵好操多了,叫它們立正!向右看齊!向前看!就一個個堅守崗位,屹立不搖,克盡職守。


  韓信用兵多多益善,我揀的石頭也是越多越好,不但做完自己的工程,也常常撈過界,幫忙朋友們揀石造景。


  長期揀石、砌石,看似單調無趣,且極耗體力,一不小心還很容易閃到腰,或傷到手指頭,没有超強的恒心毅力及儍瓜精神,是不可能更不願意去做的。


  我之所以會得癌症,經多年沉潛反省,多半是出在個性及情緒上,特別是在退伍前後幾年,個性耿介的我,求好心切,雖能嚴以律己,卻不能寬以待人,太有主見而容不下異見,以致於理念與上級相左,本有機會在職務上更上一層樓,但一肚子的不合時宜,不見容於主流觀念,最後只有含怨帶淚自請提前退伍離開軍中。


  退伍後不知沉潛反省韜光養晦。像老驥伏櫪,仍妄想馳騁千里,結果事業徹底失敗,情緒陷入最低潮導致心魔引來病魔。


  揀石、砌石讓我在身的治療方面,不僅健康狀況越來越好,每日大量喝水,大量排汗,也促進了新陳代謝,更排盡了四年來的超高劑量化療在體內造成的毒素。而在心靈的治療方面,讓我心無旁騖,逐漸體會出,不是我在操練石頭,而是石頭在磨練我的心性,常常看著我揀回來的任何石頭,那一個不是經過千萬年在溪水中滾磨而成,揀回後又恰如其分,擺在適當位置,不僅捍衛了土地,更創造無限生機與豐富了庭院景觀。欣賞十年來的成果,不時與石頭對話,常有我看石頭多嫵媚,石頭見我亦如是的感受!


  没想到在單純的揀石、砌石中,竟然對癌後,身、心、靈的總體治療中,會讓我的身體及不良的個性、情緒有這麼重大的改變。


  揀石、砌石讓我體悟,做人做事不能像糞坑的石頭一樣,又臭又硬,結果是自傷又傷人;要學溪水滾動的石頭,原本有稜有角,越磨越圓融,取之造景更堅守崗位利他而無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