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山上鄰居新居落成,準備佳餚邀請鄰居好友前來同賀,飯後男人們聚在一起各個口沫橫飛,大談打造桃花園的豐功偉蹟及得意傑作。女人們則聚在一個角落,各個互吐哀情,一吐子苦水傾洩而出,她們大部分是没腿族,受到委屈一肚子氣,想離開也没辦法,只能默默配合。


  她們一致認為只有吳姐(老婆大人)才是最幸福的,因為她看起來紅光滿面,快樂又消遙,俟老婆大人告知不足為外人道的委屈,眾女人們才知道,原來她們認為快樂指數最高的吳姐,也跟她們一樣,曾經是一個受盡委屈,在山上没有空間的女人。


  無可諱言,山上隣居除了少數特例的女強人是自己主動要到山上,老公則是興趣缺缺難以配合外,絕大部分都是大男人作主,女人只是配角,只能無怨無尤,無條件配合,男人主宰一切,說了就算數。由於先天上女人的力氣小,聲音又不夠大,女人被擠壓的空間,大概只有廚房一隅的小天地。


  當然我也不例外,大男人主義作祟,常令老婆大人無法消受,經過多年磨合,才慢慢建立默契,各玩各的,誰也不管誰,誰也不要干涉誰,所以才能相安無事。


  老婆大人平時喜歡以攝影寫日記,從購地開始,將山居生活所見的點點滴滴,非常完整的紀錄下來,加上女兒買了一部功能不錯的數位相機孝敬她,更讓她樂此不疲,她將照好的相片,精選後,歸納整理分類,存入電腦。在已屆耳順之齡的我們這一代,操作電腦她算是高手,早就有心想玩時下年輕人盛行的部落格,與大家分享經驗。她自認文筆不好,希望由我執筆。我是電腦白癡,原本排斥這種新鮮玩意,同時也怕我這個軍人退伍的丘八老粗,寫出來的東西會貽笑大方,只好藉口自己有做不完的工作而推辭。


  幾年前我們所認識的通靈朋友----Tad  (泰德),突然對老婆說,妳應該成立部落格了(他早就告訴我們要我把抗癌的心路歷程及打造桃花園的經驗寫出來,供有緣人參考)。由於他的通靈能力,令軍人出身,凡事實事求是,一向鐵齒,從不信邪的我,也不得不相信。於是只好乖乖聽老婆的話,婦唱夫隨,玩起部落格。


  老婆以照片寫歷史,我以看相片寫故事。


  老婆操作電腦,我在一旁口述及核對。


  真的是婦唱夫隨,互補互助,相得益彰,如今已有三年多,夫妻合作無間,並迷上PO文,欲罷不能越玩越有勁。


  雖有赤子之心,但個性耿介,拘謹木訥,不善交際。


  因部落格認識不少癌病友,而相互加油打氣!


  更因部落格,認識不少正在過或嚮往現代陶淵明生活的朋友,彼此相互交流觀摩請益。


  山居生活對心性改變大矣哉!能不能蛻變昇華,端賴轉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