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老鼠的告白

  施老師研究靈異,因緣聚會認識有共同興趣具航太博士學位的牛博士,因他對科學與宗教學涉獵甚廣,尤對有關佛教的經典深入研究。對佛陀兩千五百多年前的論述,從現代科學已能證實的理論來探討是不謀而合的,足證佛陀的真知灼見。他建議施老師去參加內觀禪禪修,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當施老師全力以赴一頭栽進靈異研究後,就廣泛蒐集研讀中外各類相關書籍,並不斷拜訪通靈高人以測試其功力,甚至走遍全省靈山寺廟考驗靈氣與靈媒的道行,我們夫妻及其親朋好友,自然成為其試驗的白老鼠。


  2007年六月下旬,施老師到設於台中縣新社鄉的台灣內觀禪修中心,參加為期十天的內觀禪修,回來後對禪修內容與心得並未多言,我對禪修並無興趣也未加多問,倒是施老師積極建議我們夫妻,尤其是我最應該去體驗。  


  施老師多次的建議,我均搖頭並持反對態度,她深知我個性固執多說無益,甚至還會引起反效果。


  我反對是有理由的,其一,原本就有根深蒂固的成見,總以為「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需修禪。」對自己言行的反省檢討特別是錯誤行為,我確信自己有足够信心與能力去省思改進,何勞禪修靜坐苦修才能悟道。


  佛陀是在菩提樹下禪坐苦修而開悟解脫,他看清人世間一切痛苦煩惱根源。我以為佛陀是因為先有超人的智慧,加上長期的苦修沉思,才能在卅五歲時悟出真理,並發宏願終身濟世救人解脫痛苦,至於一般凡人我總以為就算終其一生參禪打坐,不但無法悟道成佛,反而有太多人走火入魔。難怪佛陀在世時的靈山拈花傳心印,在眾多門生中也只有摩訶迦葉尊者知道心意而破顏微笑,並得到金色袈裟傳衣缽。


  至於佛曰:「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到底這微妙法門為何?與參禪靜坐悟道又有何關連,對我而言那已是幾千年前「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神密的故事,我只當成禪宗公案來看,要我親自去參禪靜坐悟道,當然是敬謝不敏。何況當今之世,宗教亂象正邪不分,什麼高僧、法師、上人、上師、活佛、法王、仁波切等住廣廈高床,出入名車,弟子前呼後擁,不知他們是如何參禪悟道,悟的又是什麼,有多少人能無愧於佛祖的宏願。


  禪宗的一則公案「磨磚成鏡」故事說的好。話說南嶽懷讓是六祖惠能大師的得意門生,跟隨惠能十餘年,後來駐錫南嶽般若寺卅餘年,有一天看到年輕時的馬祖道一,在般若寺經常於佛室前參禪打坐,懷讓問他:「年輕人,你在這裡做什麼?」答稱:「坐禪」,「為什麼要坐禪」「想成佛!」


  懷讓並未說話,只是坐在一旁拿磚頭不斷的磨,道一好奇問道:「你在做什麼?」


  「我想把磚頭磨成一面鏡子!」


  「磚頭怎能磨作鏡?」


  「是嗎?磚頭不能磨作鏡;那禪修打坐又怎麼能成佛呢?」當頭棒喝驚醒了道一。


  這則公案告訴我們只是身體打坐而不用心去悟是不够的。這是我拒絕的第二個理由。


  第三個拒絕的理由,是對盤坐有畏懼心理,年輕時因運動傷害,到現在腰和膝關節仍隱隱作痛,無法承受没有靠背,雙腿動彈不得的盤坐,何況一天十小時的嚴格要求不動姿勢,十天禪坐修行將成為苦刑。


  施老師見說服不了我,改採迂迴方式,從彩虹講堂泰德處著手,因泰德見其學生兼合作伙伴瑟琳娜以及施老師在參加內觀禪修後均予高度肯定而決定參加。於是施老師請泰德來說動我們夫妻一同參加。泰德與瑟琳娜開設講堂以生命袐數為人開悟解惑,在與我們夫妻第一次唔面時就正確指出我過去的工作背景及難解的心結,令我們感到震撼,他並明確的指出我今生使命為何令我折服。他熱情的邀約共同報名參加,我只好說要考慮一下。


  經我們夫妻一再長考,認為施老師用心良苦,何況她有旺盛求知慾,她研究靈異,並著書立說旨在教化人心,並與通靈人合作,幫人開悟與消災解厄而救人無數,這是我們夫妻親眼見證到的。雖然她得道多助,很多人主動來幫助施老師完成她的理想與願望。尤其她正在籌設網站想藉此教化人心,而我這位幾乎全程參與的白老鼠這次的缺席,對她來說是有些許遺憾。


  事實上施老師要我參加的真正目的並非在此。她早已明察秋毫,以其敏銳的眼光,看出這兩年來潛伏在我內心深處不良習性的反應,不斷浮現負面情緒,貪愛及瞋恨心越來越嚴重,幾乎讓我迷失心智,好山好水並没有好心情,夫妻之間已暗藏不足為外人道的嫌隙與危機,必須藉由內觀禪修開悟來徹底淨化心靈,這是我在參加內觀禪修開悟後才體驗到的。


  雖然答應參加,但心中仍帶有太多的疑惑,心不甘情不願前往,內人則因故臨時取消陪同共修。


報到


  2007年3月5日一早內人幫忙依照規定準備必須攜帶的物品,施老師來電表示因要去三義參觀木雕,請我們順道帶她去。其實她是考慮我們旅程寂寞所以送我一程,同時回程也可陪內人避免孤單。所以我們提早出發先到三義。


  參觀完木雕後,施老師請我們吃午飯並表示內觀十天是要吃素的,而且要遵守過午不食戒律,要我好好享受這頓美食。誠如施老師常說:「皇帝不差餓兵」要想讓我當稱職的白老鼠,所以讓我以快樂的心情先飽食一頓。飯後我們直趨新社,在車上施老師談笑風生,但就是不談內觀之事,她早知道只有親自體驗才是最真實的收穫。


  到新社鄉中興嶺附近正好遇到泰德也來報到,在他帶領下順利前往內觀禪修中心。看完相關規定填寫報到單後,她們便回南庄去。新社對我而言是舊地重遊,因我曾在此服役,對此地宜人氣候,留下深刻印象,一度曾打算在此買地終老。但願這次內觀能再給即將步入晚年的我帶來更多的智慧與啟示。


簡介及課程作息


  內人從網上下載很多有關課程資料,我只是稍為瀏覽一下,並未深入瞭解,在填寫完報到資料後,利用空閒看有關資料,才較深入瞭解何謂內觀(Vipassana)。


  內觀在印度古老的巴利文是「洞見」的意思。它是佛陀親自由實修內觀而開悟,證得這個體驗。所以內觀實際上就是佛陀主要教導人真正開悟解脫痛苦的方法。對佛教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佛陀是在菩提樹下悟道,雖然佛陀所說的話都保留在經文中,但佛陀悟道的內觀法門,在印度已失傳兩千多年,而佛教各門派對禪修法門又各說各話各行其是,以致無法依循正確的方法去修習與體驗。


  「禮失求諸野」幸運的是這種方法在緬甸從佛陀時期一代一代保留下來。


  葛印卡老師所教導的內觀方法是從他的老師—已過世的緬甸大師薩亞吉‧烏巴慶(Sayagyi Uba Khin)處學來的。並將這種方法發揚光大。


  這個方法強調没有晦澀難明之處,没有教條,簡單易學,不分宗教、種族、貧富,任何人都能接受,最重要的要親自全心全力認真學習,並以特定方式專注意念覺知身體各部份感受,才能體悟真相開啟智慧。


  為求達到最佳成果,內觀法以十天課程傳授,每天作習時間是清晨四點起床,四點半開始禪修,六點半早粥。八點開始上午的禪修,十一點到一點午餐及午休。下午一點到五點為午後禪修,五點茶點,六點到七點禪修,七點播放GOENKA開示的錄音帶約一小時廿分鐘,再禪修到九點,九點到九點卅分有問題請益助理老師,九點卅分就寢。每天規律進行禪修時間為十個小時。


  每天上午八點到九點,下午兩點卅分到三點卅分及晚間六點到七點各有一個小時集體共修,全體新舊生均必須到場參加。其他時間,可按指示分別在禪修大廳,關房或寢室禪修。每天各有八次的內觀活動,每次至少一小時。由助理老師先播放GOENKA及口譯的錄音帶,學員遵照指導進行內觀禪修。


行為規範


  修行的基礎是戒律(道德的行為)。戒律是發展禪定(心的專注力)的基礎。然後,心的淨化就是透過般若(內觀的智慧)來達成。


  謹將較主要規範項目列出:


戒律


一、  不殺害任何生命。


二、  不偷盜。


三、  不淫(意思是:禁絕所有性行為)


四、  不妄語(不說謊)


五、  不用所有煙酒毒品。


禁語(神聖的靜默)


  從課程開始一直到最後一整天的早上,所有學員必須禁語。)神聖的靜默)就是指身體、言語及意念的靜默。禁止與其他學員之間有任何形式的溝通,不管是手勢、手語、寫便條等等。學員必須培養摒絕外緣,就好像單獨在這裡修行感覺。


身體接觸


  在課程進行期間,不論是同性或異性間都不能有任何身體接觸。


讀與寫


  任何讀寫的物品都不應帶來,學員不應作筆記,以免自己分心。限制讀與寫是為了強調嚴格地實踐內觀禪修的本質。


內觀禪修心路歷程


 靜坐觀息專注意念


  十天的內觀課程傳授內容為何,事前我完全不瞭解。第一天只是要求我們練習心的專注,只要靜坐下來就閉上眼睛,集中注意力,把心專注於鼻孔與上唇間,除了觀察覺知呼吸外就没教什麼。


  一天十個小時下來,身心俱疲,苦不堪言,開始懷疑,這是哪門子的方法?長時間靜坐,感到全身麻木痛苦,而且我又有運動傷害,腰及膝關節的疼痛更是受不了,向助理老師報告後,雖改為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仍難以承受。


  而專注意念更是挫折重重,心念像脫繮野馬要不就到處游移流轉;要不就昏昏沉沉,瞌睡連連,雖一再督促自己要認真專注,但心仍然焦躁不安,狂野難馴,一次又一次的失敗。


  一向自負對任何事情能專心一致,投入注意力的我,怎麼會連觀察鼻孔的呼吸都會心神不靈,焦躁不安,好不容易撐過第一天,心想還要承受九天漫長的痛苦,大有上當的感覺,想打退堂鼓,看到別的同學,雖不能交談瞭解他們的感想,但看到他們認真的學習態度就感到慚愧,只好撐過一天算一天,看他們葫蘆裡到底是賣什麼藥?


  如此過了三天半的專注意念,正感覺到稍為可以把心念集中,挫折感也慢慢消失,起而代之的是心念逐漸淨化,才下定決心不論遭遇任何困難都要克服並完成整個課程。


  「惟有實修才能解脫,光是討論没有用。」除了以實際行動來達成目標外,任何藉由思考或盼望是不會達到淨化心靈從痛苦中求解脫而得到證悟。


  因此內觀課程不斷重覆,特別強調實修練習。


  除了實修,為了使學員瞭解修行的內容與意義,每天晚課葛印卡老師也會有「法」的開示。因為有了實修經驗,才能充分瞭解開示的內容,也就是佛陀教誨的真正涵意。


  聽葛印卡老師第一天的開示,當談到:「每當心中生起染污不淨,譬如生氣、憎恨、激情、恐懼等,人就會變得痛苦。不如意的事發生了,人就繃得緊緊的,內心開始打結。而當所求不遂時,人同樣會在心裏製迼緊張。人的一生就不斷重覆這種過程,一直把身心兩方面都綁得死死的,難以自拔。而且人們不會只讓自己承受這痛苦,還會將之轉移給週遭接觸的人,這當然不是良好的生活之道。」


  這分明就是在說我目前的生活寫照,這段話像一把利刄,刀刀正中我的要害,長久以來受盡癌魔糾纏,好不容易擺脫,雖然身體恢復健康,但在心靈上始終難以向上提昇,葛印卡老師的開示,對我而言,無疑是當頭棒喝,更是對我進行開心手術。以後九天每天晚上「法」的修行之道,也就是對「八正道」(聖道)戒、定、慧三個部份的開示成為我最期盼、最虛心受教,甚至成為聞道後心身最感悅愉的時段,也更有有耐心,持續用心的練習而一步一步走向悟道之路。


 覺知感受體悟實相


  內觀進入第四天,是非常重要的一天,開始教導集中心念,感受遍及全身各部位的實相,從頭到腳,從腳到頭以平穩、安定、平等的心觀察,不貪求有所感受,也不要對没有感受產生瞋恨。


  對一個初學者來說,實在無法體會以心念來覺知感受,體悟身體各部位的實相,不論是酸、麻、痛或微小以及堅硬粗重的任何感受,這些反應跟貪愛心與瞋恨心有何關連;也不了解只要保持以平等心、平衡心去面對任何感受就能了知無常道理;更懷疑只要對身體感受不起習性反應,又與真正貪愛與瞋恨心為何能劃上等號?


  被一連串無解的問題,不斷的困惑著我,想跟老師面談,但先前看過面談的有關規定:「問問題是為了澄清練習上的疑惑,不是用來作哲學的討論或知識上的辯論。只有實際地練習內觀,才能體會到它獨特之處。在課程進行期間,學員必須完全專注在實際的練習上,這才是靜坐的本質。」


  瞭解上述規定,知道問了也是白問,更不會有滿意的答案,只好保持「神聖的靜默,專注於實際修行,以信任的態度給這個方法一個公平的嘗試。」


  第四天下午開始每天上、下午及晚間課程各有一個小時的「堅定精勤」內觀禪修,嚴格要求不動如山的禪坐姿勢,身體的不適與痛苦幾乎是忍受的最高極限。但即使在身體非常疼痛時,在這個時段也逐漸可以接受身體的感受,知道一切感受以平等心看待都是無常,都會變化消失。到這個階段最能瞭解,除了自己努力用功外,没有別人可以為你修行。


 瞭解無常開啟智慧


  內觀進入第六天,仍然持續觀察學習內在的身心現象。在聽完晚上七點到八點的重要開示後,利用還有半個多小時的禪修時間,可以專注的靜下心來反省琢磨,這段時間,不斷藉由身體的感受逐漸體驗,深知過去不良習性反應是肇因於不斷浮現的貪愛與瞋恨心,給自己帶來無窮無盡的緊張與痛苦。


  佛陀教導我們接受「苦」的不幸事實,但也教我們如何解脫痛苦。這是一條樂觀的道路。「所有的行都是無常」(諸行無常),當一個人經由真知洞見而體會這層道理,他就脫離超越了痛苦,這是一條淨化的道路。除非從身體的感受著手,否則只能在心的表層努力,而內心深處的習性反應,仍然繼續不斷。藉由學習覺知自身的感受,並對感受保持平等心了悟無常的道理,在習性反應產生處停止它。這樣才能脫離苦惱,開啟智慧。


 天人感應當下悟道


  三月十二日是我永生難忘的日子。當進入第七天下午2:30---3:30 的堅定精勤禪修時間,我真正悟道而得到解脫。


  一股正面的能量像是和煦的春風及暖流與心靈接上軌不斷湧現心頭,我突然感到這一生我是多麼幸運,是老天爺的竉兒,所有的挫折與困頓,甚至於歷經九死一生癌病魔的折磨,都是上天的特別眷顧、恩賜與考驗。


  感謝這一生無論是在造次或顛沛時,及時伸出援手幫助過我的貴人。甚至連所有欺瞞、污辱、攻訐、詆毁加害過我的人,尤其是在山居視為仇寇的惡鄰不僅原諒他們,而且還感謝他們。那都是老天爺希望藉由他們對我的當頭棒喝,讓早已迷失心智的我能够頓悟。可惜資質魯頓,那些影響我幾年甚至幾十年的貪愛與瞋恨心所帶來的負能量,在透過原本還在抗拒與迷惑的內觀禪修才悟出道理得到解脫。


  在軍中個性耿介做人做事始終堅持原則,對於是非善惡、恩怨情仇壁壘分明。對有恩於我的人銘感五內湧泉以報;加害過我的人視為仇寇,恨之入骨。更瞧不起不學無術,作威作福没有擔當的長官及同僚。對冥頑不靈部屬必除之而後快。以致於一肚子不合時宜含淚帶怨離開軍中。 


  退伍後習性不改,在情緒陷入最低潮時癌魔乘虛而入。堅苦抗癌稍有起色,搬到山中靜養,並打造桃花源,照樣難改習性,又與少數顢頇無能假公濟私地方官員、土豪劣紳及惡鄰結怨與惡鬥。山居歲月有好山好水卻無好心情。雖然在山上有內人及施老師與諸多友人及好鄰居相挺及勸導。好不容易舊有的不良習性反應能暫時壓抑與消融。但不久後又再受到新的刺激或誘惑,潛伏內心深處的貪愛及瞋恨心又不斷浮現,新的煩惱與痛苦又隨之而來。


  內觀禪修這股突如其來的正面能量,讓我心中豁然開朗,鬱悶心情剪不斷理還亂的心結,由點而線,由線而面,由局部到全面,完全解開。原來困擾我這一生,讓我產生痛苦無明的根源,就是隱藏內心深處我執的貪愛及瞋恨心理。


  自第七天一直到第十天後的結束,源源不斷悟出更多道理。就像打開電燈開關讓處處光明一樣。不可思議的感受我直覺的肯定這就是所謂的悟道解脫。悟道後的法喜及感恩的淚水不斷湧出。


  感謝佛陀傳授這麼美好的法門;感謝葛印卡老師將瀕臨失傳的方法發揚光大;感謝助理老師及法工們的服務;感謝施老師用心良苦千方百計「逼」我參加;感謝內人排除困難堅持要我先參加;感謝……。


  否則我這一生就算有點成就,但在心靈上仍是個渾渾噩噩,到人間白走一趟的人。


  正如同施老師轉述為她調理身體的郭育誠醫師所說:「這一生中能够參加內觀禪修才是最有福報的人。」


法雨恩澤如沐春風真情告白


 失之東隅得之桑榆—未升將軍也是一種幸運


  在部隊曾受長官羞辱並恥笑我學體育出身不學無術,自尊心受到嚴重傷害。因而發奮苦讀,最後以優異的學經歷順利幹到升任將軍的待機職務。因管教作風,不見容於上級,憤而含怨帶淚離開軍中。接著這股怨恨之氣又成為我退伍後不久罹患血癌的幫凶。事隔十餘年,對軍旅生涯未能升到將軍而自請提前退伍,仍耿耿於懷,對無所作為的長官更有怨恨之氣。


  第七天的內觀禪修經由體驗自己身內實相,並經老師開示,突然靈光一閃,內心深處昇起一個善念,我是多麼幸運的人,在軍中雖然没有升到將軍,但老天爺卻給了我豐富的人生閱歷,讓我進入中老年後仍然持續增長智慧。不但成為身心靈總體抗癌成功的典範,更打造現代桃花源成為生機花園的經典之作。


  就算我在軍中能昇到將軍,也許這個頭銜,讓我有短暫光宗耀祖,揚眉吐氣的虛榮心。但我會不會被體制收編,會不會像被我曾經咒罵過的長官一樣,只是因循苟且粉飾太平的昏官?達到追求的目標在事業的最高峰後,是否會耽於安逸無所作為?甚至於會不會因享有權力而迷失心智腐化惡化?


  明朝詩人楊慎的「臨江仙」寫的好,到今天才徹底體會他的含意。讓我真正成為山居歲月中的仙人。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翁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壼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曾經傷害過我的長官,此時我不但不再有任何怨恨,反而衷心感謝他們,因為有他們適時的當頭棒喝,才能讓我有機會反省檢討激發潛能成就今天的我。


 幸或不幸?—罹癌也是一種幸福


  自詡一身傲骨行事為人俯仰無愧,與上級長官理念不合以寧折不屈不願妥協態度,憤而自請提前退伍離開軍中。更自負才四十多歲還年富力壯,絕對有機會再開闢事業第二春,然而自以為是死不回頭的頑固個性,不知好好沉澱反省韜光養晦,以致鑄成爾後的臨頭大難命運多乖。


  當夢寐以求順利當上一所私立高中體育老師,連孔子都讚美他的學生曾點的「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的志業,以今日來說只有體育、音樂、舞蹈老師才能享有的福份,以為從此就可圓了年輕時所追求的理想志業。可是一年的老師夢卻成了惡夢,終究是久處軍中與社會脫節太久,無法適應大環境的改變。


  接著又急著連續找了很多工作,在個性、心態未改下,當然是一個不如一個,幹一行怨一行,情緒陷入空前低潮,健康狀況不斷亮起紅燈出現警訊,還自持身體健壯如牛,偶有小恙不足為懼。最後一病不起,送到醫院急診室診斷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一次又一次發出的病危通知像是催命符,讓全家從此長期陷入愁雲慘霧中,而我更受盡超高劑量化療副作用及死神步步逼近的身心痛苦煎熬。


  主治醫師治療約一年半後遇到瓶頸,表明已盡心盡力,又因無新藥可醫治,正當束手無策之際,幸得貴人相助及時提供生機飲食的調養,而提高了我的免疫功能幸運獲得緩解。經醫師長期觀察深受我超強抗癌意志所感動,在我已超過最佳髓植年齡十多年後仍深具信心,在有效掌控稍縱即逝的最佳時機,進行骨髓移植。最後不僅戰勝癌魔,並成為長庚醫院當時年紀最高、最成功,最驕傲的抗癌鬥士。


  想起之前台灣首富郭台銘的弟弟郭台成與我同樣不幸罹患血癌,郭台銘以其富可敵國的財力,先是以幾十億甚至幾百億台幣,改善大陸治療血癌病患的最先進醫技及設施,並購置專機飛行兩岸以利探視,仍然救不回其同胞骨肉,令人惋惜。事後郭台銘更捐出上百億台幣,協助台大醫院做癌症醫學研究。


  想起我罹患的血癌,五年成活率只有五分之一,而能撐過五年的也只是受到化學藥劑的抑制而苟延殘喘,唯一治癒的方法只有藉骨髓移植斧底抽薪,而髓植就算能幸運配對,其成功率也不到二分之一,換言之十個血癌病患,只有一個能幸存下來。就算有幸存活下來,經過長期化療及排斥作用身體器官不受傷害,那就寥寥無幾了。


  我何其有幸,治癒十三年後仍然是生龍活虎一條。而且在髓植後移居山上,以六十出頭的年齡仍有充沛的體力與超強的毅力,以DIY方式打造理想的桃花源,並藉「著書立說」宣揚理念、分享經驗。成為身心靈總體治癒癌症的典範。也因此真正找到了生命的第二春。


  內觀禪修同時又悟出罹癌也是一種幸福。我這種說法,也許讀者會以為我腦袋有問題,怎會得了人人談癌色變避之唯恐不及的絕症還幸災樂禍,危言聳聽。先前曾看過呂應鐘教授罹患「惡性鼻腔淋巴癌」,在抗癌成功後寫《癌症是一份偉大的禮物》一書,以及得三期直腸癌的許達夫醫師所著《感謝老天,我得了癌症》,當時還認為書名太聳動,而難以接受,現在才體會他們悟道的法喜與智慧。


 築夢桃花源—美夢或惡夢


  化療期間因勵行生機飲食而強化免疫功能讓癌病獲緩解,於是下定決心在飲食方面先做重大調整及改變。接著在內人提議及自己早有搬到山上居住以徹底改變居住環境的念頭。經過兩年多尋尋覓覓,終於找到理想的山林地。


  在髓植成功後的十個月正式搬到山上定居,自此胼手胝足以啟山林過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與世無爭的生活。


  不料從此陷入無休止的與地方官僚及少數爛地主、仲介、惡鄰的糾纏惡鬥。加上多數鄰居們明哲保身而置身事外,甚至不明是非妄加評斷,讓我心灰意冷情緒又陷入空前低潮。


  每當想起過去種種不愉快的經驗,一股怨恨之氣就湧上心頭。內人惟恐我又將重蹈情緒失控而罹癌的歷史,不斷好言相勸也無濟於事。


  這次內觀禪修,在不斷覺知感受而了悟實相,並在老師的開示下悟出內心深處的真智慧,瞭解隱藏在深層的瞋恨心,能以平等心平衡心了悟無常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