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健保IC卡內仍註明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血癌)緩解期的重大傷病,在老婆大人無怨無悔不棄不離的陪同下,到山上抗癌養生,前一兩年真的是過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種蔬果而食,引山水而飲,不問紅塵俗世,不時高唱現代擊壤歌,一心只想到有願相隨,希望無窮,早已忘了仍有癌病的陰影在身,過著只羨鴛鴦不羨仙的美好日子。


  可是好景不常,周邊及附近土地,逐漸被開發利用,一波波島內移民潮,讓山上住戶越來越多,因為我們已有幾年的造園經驗,加上熱心好客,又有現成鐵皮屋房舍,自然我們的無患居成為大家交流經驗相互請益的最佳地點。


  從此人來人往,越趨頻繁複雜,加上我好管閒事,得理不饒人的個性,引來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特多,尤其山居就像照妖鏡,人性的陰暗面,貪瞋癡慢疑常會赤裸裸的呈現出來,在與隣居們合寫的<<嬈嬌美麗是阮的山>>一書中的山居百態篇已詳述,實在不願再重提影響不良情緒的往事,可是現在是非對錯所引起的恩怨情仇後遺症還仍没完没了。


  與當初到山上來養病的初衷早已漸行漸遠,害怕自己又陷入情緒的低潮,再度引發可怕的癌病,如何化解與避免山居的恩恩怨怨,在經過長期思考反省後,這幾年我採用的方式就是師法並勵行狀似瘋癲實為聖哲的詩僧寒山與捨得傳誦千古的對話:


    寒山問捨得曰:


  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捨得云;


  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這幾年對看不慣的人和事不再理會,情緒自然不受其左右,看似消極,實則最能避免紛爭的最好方法,且過幾年拭目以待,相信老天爺會做最好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