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通了,其實還真應該感謝這些曾經加害過我的人,不是他們的成全,不可能激發我們鄰居的集體智慧,寫出《嬈嬌美麗是阮的山》成為築夢桃花源的經典好書;没有他們的不當開發造成嚴重水患,不可能獲得政府主管部門的重視,撥發專款整治野溪以永絕水患兼美化社區;没有他們步步進逼我不會以壯士斷腕決心來處置,否則社區用水及土地界標將糾紛不斷永無寧日。如今加害過我們的隣居該賣地走人的走人,少數没走的氣焰也消。社區真正成為好山好水好人的桃花源。我再也没有瞋恨心,反而感謝他們。開了智慧築夢桃花源頓成美夢;繼續耽於瞋恨愚笨無明必是惡夢。  


 石頭老夫妻示相—感情再造與昇華  


  庭院造景及山坡地水土保持,最好的工法是不破壞生態環境,能就地取材的資材最實用。因此野溪各種類型石頭成為最好的材料。  


  我並非雅石的愛好及收藏者,但溪床很多符合「瘦、漏、透、縐」的雅石,只要造景需要以人力搬得動的都會搬回造景。有一天發現揀回的兩個石頭從各個角度遠觀近看均像極了阿公阿嬤的人頭。於是再找到兩座像身體盤坐的石頭,把像阿公阿嬤的石頭放置在座石上,分別放在一棵稼接過的茶花左右兩側,每次凝視時均會發出會心一笑,還不時介紹給好友欣賞。  


  兩、三年過後,總覺得這兩尊阿公阿嬤石擺放的姿態與位置有問題,阿公高傲仰頭目空一切;阿嬤低頭沉思愁容滿面。加上週邊幾棵肖楠、榔榆、桂花、李花已由小樹長成大樹,讓它們所處位置太陰暗,加上茶花橫阻分隔,兩人像是没有交集。  


  內觀禪修報到前正好鄰居好友,想學茶花稼接技術,我疏伐了很多茶花,包括這棵分隔阿公阿嬤中間的茶花也慷慨送給他。從新放好位置,讓他們相互依偎,阿公斜靠阿嬤肩膀含情脈脈再也没有那股霸氣;阿嬤心滿意足重現歡顏,倆人似乎歷經滄桑後有談不完的前塵往事,並浸潤在往日的濃情密語中。  


  其實這兩年來石頭老夫妻因擺放不當,它呈現的就我們夫妻感情變化的最佳寫照。由於先前不斷累積的怨氣所帶來的負面情緒,以及山居歲月有永遠做不完的工作,誠如一位學長鄰居的經驗之談「山居的工作是不死不休」。不斷的拖延及累積没完没了的工作等著逐一去完成,畢竟已屆花甲之年,體力漸感不支,在工作壓力增加下,自然情緒緊繃,內人的好意規勸也當成是嘮嘮叨叨喋喋不休。脾氣煩躁時我更是情緒失控的口出惡言加以反擊,當然內人也跟我一樣會情緒失控。惡性循環結果,長期陷入冷戰,影響所及自此語帶諷刺話不投機,更常為一些雞毛蒜皮小事情傷了和氣。  


  夫妻失和原本是家務事不足為外人道,交往密切的施老師見微知著,以其敏銳的觀察力,洞悉我們夫妻出現狀況,常藉故支開我到她家當面開導或乘內人不在時電話中開示。說來漸愧,夫妻勃谿還有勞外人調解與操心。  


  想起隣居一對怨偶,先生固執,太太嘮叨。他們都天真的以為搬到山上各有所好各行其事就會改善。從買地、整地、植栽、造景、建屋進住前後三年,幾乎是一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讓我們耳根難得清靜。常為了當和事佬而搞的人仰馬翻,直到先生因病鬱鬱而終,太太再也不敢獨居山中而賣地走人,結束一場鬧劇與山居惡夢。殷鑑不遠並未帶給我警愓作用。  


  這次的內觀讓我有機會悟出內心深處的真智慧,以愛心及慈悲心不但原諒甚至感謝曾傷害過我的人,也請求曾經被我傷害過的人能原諒我的過錯,更對內人生起了懺悔心。當內觀結束內人開車來台中接我,在回程的兩個多小時,除了報告內觀心得外並鄭重向內道歉,請求原諒,內人更以感激之心淚眼模糊來回敬。  


  回到家看到大部份密植的花草樹木,在內人請工人疏伐後頓覺明亮開朗,而石頭老夫妻更重新展現歡顏。我見石相多嫵媚,石相見我亦如是。相信我們夫妻感情,能像兩尊石頭老夫妻一樣,海枯「石爛」至死不渝。  


 出家與在家—當十天和尚受惠無窮  


  過去對出家人總有一些誤會,認為大部份出家人都是因為無法適應或不滿意現實環境或因家庭、事業、感情等遭遇挫折想逃離塵世才會遁入空門與青燈古佛為伴。出家修行只是彌補心靈創傷而已。  


  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是由皇宮走出來,在菩提樹下苦修悟道,並帶領弟子在叢林修行正法;而現代所謂高僧大德却帶著弟子進入比皇宮還奢華的殿堂,接受信徒長期供養及頂禮膜拜,修行成為一種享受,實在不知道他們修的是那門子的行,也加深我對修行的誤解。  


  其實所謂修行,我以為照字面來解釋「修正自己的行為」是最傳神且言簡意賅的。  


  當今宗教的「修行」常被冠上神袐的色彩,五花八門故弄玄虛的修行法門,讓人頭暈目眩難窺究竟。  


  其實出家人已遁入空門,除非他們塵緣未了或另有所圖,修行對他們來說只要稍具慧根放下自我,依佛陀的法門,肯下苦功修行,人人均可修成正果,那會有今日的宗教亂象。  


  在家眾暫時拋塵世諸多壓力及煩惱,在禪修中心「修行」真是難能可貴。當了十天不穿袈裟、不受剃度,接受奉養及法工服務的出家人。能在平心靜氣中在老師的開示下修行正法,讓我達到真正修正自己行為的功效,並得到意想不到的好處與利益。  


  在內觀禪修中心,誠心接受佛陀的方法,才是正確而没有任何神袐色彩的正法。  


 漸修與頓悟—能開智慧就是好法門  


  我年輕時醉心研讀禪宗書籍,對六祖惠能無師自通的頓悟更是心儀,而天生懶散的我絕不想浪費時日去長期的苦修,頓悟法門成為能够便宜行事的藉口,但是這一輩子也没頓悟出什麼道理,反而讓很多簡單易懂的道理陷於愚昧不明,自食惡果。  


  其實中國禪宗史上也唯有惠能這位原本不識一字的「粗人」,天生就能悟出道理。雖有很多受當頭棒喝而能開悟的公案,但他們多是經過長年苦修才被激發潛能而頓然覺悟。  


  至聖先師孔子早就說過「有生而知之、有學而知之、有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生而知之」就近似頓悟;「學而知之」、「困而知之」也就像是漸修;「及其知之一也」就是由頓悟或漸修得到真知,原來就是殊途同歸的道理。  


  因此除非天縱英才,否則一般凡人無論求學問及修行均應循序漸進。  


  此次內觀禪修歷經十日苦修及老師開示才有因緣悟出一點粗淺道理,在為人處世上有點收穫,但我深知要不斷持續的修行正法才能好好保有並不斷精進。因此頓悟與漸修孰有道理孰為正法,應以人的慧根來定,但無論如何能開智慧就是好法門。  


 天堂與地獄—貪愛造就天堂;瞋恨成就地獄  


  我没有任何宗教信仰,對生死及神鬼看法,一向秉承儒家正統觀念「不知生焉知死」、「不知人焉知鬼」。  


  近四年多來成為施老師探究靈異之旅實驗的小白鼠,諸多不可思議的靈異現象,讓我逐漸相信有生死輪迴與鬼神存在。有關靈異經驗的發表詳見第七類接觸網站的「小白的靈異紀錄觀點」專欄。  


  靈異之旅讓我肯定「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也相信「若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問來世果,今生做者是。」更深信「夫妻都是前緣,惡緣、善緣、無緣不合。」「子女都是前債,欠債、還債、無債不來。」  


  我也相信有天堂與地獄,但我絕對不會相信經書上所描述的天堂與地獄。 


  經書的天堂就是所謂極樂世界,只有快樂永遠脫離輪迴痛苦,壽命無限量,有遍地都是黃金寶石及希世珍寶,有慧鳥行樹宣揚妙道美音,衣食豐足,身是蓮花脫盡了臭皮囊,極樂世界没有一個不是修行的,多具大菩薩資格,都是可以交往的好朋友。這樣便宜的好事,在別的世界上是萬難尋得到的。  


  好一個西方極樂世界,那根本就是基於人性的貪婪慾望所造就的,說什麼遍地黃金及稀世珍寶,果真如此黃金珠寶形同糞土,須知物以稀為貴。行樹妙鳥,人間有的是鳥語花香、山巒疊翠、氣象萬千的美景,何需到天堂欣賞。至於只有快樂没有痛苦壽命無限量,佛都說了無常,難道極樂世界就有常嗎?身體即是蓮花化生脫盡臭囊,還要什麼豐衣足食?都是大菩薩資格天生善種,惡緣不生邪念不起還要修什麼行。我非詆毁經書,畢竟經書是人寫的。它教化不了我,我相信天堂就在人間,端賴你如何去營造如何用心去觀察。  


 一首佛偈說的好: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其中的「無閒事」指的就是遠離貪、瞋、癡、謾、疑。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總在堅忍耐煩、勞怨不避,才能期於有成。」人到世間是來學習的,如何營造一個美好人生,讓生命更有意義,將人間用心營造成為天堂。


 


  如果不是發自內心真正的慈悲心、懺悔心,並發大願、行大善來累積功德,只想便宜行事,以為花錢做功德找救贖、唸經贖罪、信主永生,……等等,死後就能上天堂,無異緣木求魚。  


  幾乎不接觸經文的我曾參加一次完整的超度法會,看著經文並隨師父唱頌,越覺經文內容荒誕不經,加上冗長唱頌及跪拜儀軌,因而心生煩躁。心想能為亡故親友超度,將深仁博愛通黃泉也是美事一樁而忍耐下來,但對經文描述地獄陰森景象,什麼無間地獄上刀山、下油鍋、抱火柱、吞火球……數不盡無所不用其極慘不忍睹的酷刑。除了震懾人心,心生恐懼外,我不知有何教化功能。  


  簡直就是順我則生,逆我則亡,如此神佛的瞋恨心,比之凡人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佛慈悲為懷,乘願而來,當然是為教化超渡亡魂而來,希望來世為人改邪歸正不再做惡多端。以牙還牙以惡懲惡的報復行為人世間尚且難容,何況是標榜神明渡化的超薦法會。否則無間地獄將鬼滿為患。永世不得超生。如此「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宏願就成為空談妄想。  


  內觀禪修課程結束後,觀看葛印卡老師在號稱全世界最大、人犯多、最黑暗,有如人間地的印度監獄,親自面對解除手鐐脚銬眾多的死(重)刑犯,進行內觀禪修課程後,看到一個個原本仇恨敵視、暴戾凶殘毫無人性的扭曲面龐獲得開悟後的法喜,真心發願懺悔、改過,何止是感動莫名熱淚盈眶。葛印卡老師在他們心目中才是真渡化他們的活菩薩。  


  人可以發弘願以慈悲心在號稱人間地獄的監獄成功渡化罪犯,神佛又何需以瞋恨心藉無間地獄濫施酷刑懲惡報復。看來人的慈悲心比之神佛要高明多了。  


 倒地鈴的種子—一顆潔白無瑕的心  


  課程接近尾聲的休息時間,在園區散步運動,不經意看到圍牆上攀緣一棵名為倒地鈴的莖藤植物,結滿了像燈籠般鼓脹的小氣球果子,突然體驗到老天要我看到它的用意,於是採了幾個果實,把有稜的果皮剝開,看到一粒與綠豆大小相同的種子,它特別的地方在於黑色種子中,呈現一顆潔白無瑕的心形圖案。對植物有興趣的我,早有同好告之這個大自然的奧妙。  


  其實更奧妙更神奇的是倒地鈴在植物學的分類上是屬「無患子科」,與高大喬木的無患子、龍眼、台灣欒樹等的無患子科植物有天壤之別。  


  來自一個共同祖先有著相同的遺傳因子,經過億萬年的演化,無患子樹可以長成參天巨木,成活幾百年,反觀倒地鈴則成為必須攀緣依附才能成長的一年生蔓性草本。除了驚訝造物神奇外,也更體會出世間萬物無常的道理。  


  無患子樹結的果實,果皮可做皂素,是早期先民的清潔劑,現經有心人士積極研發推動,又成為最環保的清潔劑。它的種子可以製成唸珠,佛經記載是最有功德能消煩惱障、業障帶來福報。樹幹製成的木棒相傳可以避邪驅鬼。它的樹葉到秋末落葉前是一片耀眼金黃色,更增添山林的美景。無患子樹受到人們的「歌功頌德」,而倒地鈴必須攀緣依附,如不幸長在惡地則靠匍伏地面艱苦生長,不時遭受到人畜的踐踏,受盡摧殘。但它卻不卑不亢在困頓的環境中掙扎成長,在黑色的種子上保有一顆潔白無瑕的心。  


  內觀禪修帶給我太多啟示,我知道上天是有意要我從這裡帶走一顆潔白無瑕、純正善良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