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老師驟然辭世已滿三年,每當歲末年初之際就特別緬懷老師而泛紅了眼眶。誠如老師常跟我們夫妻閒談,她這一生每隔十幾廿年總會轉換一次跑道,而這一次的轉換卻是天人永隔,是那麼的意外!那麼的神秘!與老師在山居為鄰的十五年後,內人因左眼黃斑部病變已不適合山居,而老師此時也因身體狀況大不如前,加上兒子事業有成已在都會區買房要孝敬她,所以也準備結束山居生活。由於走的太突然,留給生前親朋好友無限哀思。

     廿多年前我不幸罹患血癌,在有如人間煉獄般艱苦磨難的四年後有幸完成骨髓移植,之後為抗感染、抗癌後憂鬱、求得身心安頓而移居苗栗山上。山居兩年多後從教職與婦運退休歸隱山林的老師有幸成為我們的鄰居。

     由於我們先前已有兩年打造現代桃花源庭園景觀的寶貴經驗,正好是人生地不熟的老師求教對象,承蒙老師看得起而毫無懷疑的信任我們,把園藝造景交給我以土法煉鋼的方式去完成。因老師長我一歲,把我們夫妻當成弟妹般關照,這段期間老師與我們夫妻自稱是象山三老妖,經常組團或三、五鄰居好友相約到全省各處的庭園造景、富麗農村、生態社區、有機農園、自然公園、濕地景觀甚至無遠弗屆到東引、馬祖、金門及國外的大陸與日本做觀摩學習之旅。老師常說山居的前幾年是她這一生最充實最純真、最没包袱的快樂時光。

    悠閒的日子過没幾年,因她的繼父老後總說有鬼魂在糾纏他,之後在請慈惠堂堂主的化解後,感受到不可思議的很多靈異現象,因而引發她研究靈異興趣。有著旺盛企圖心與求知欲的老師,從此展開長達十年越來越投入的探究靈異之旅,我們夫妻開車帶著她全省跑透透,而我更成為見證她靈異之旅的白老鼠。直到最後一年多內人因眼疾已不適開車,而結束陪同老師的靈異之旅。

     癌後自忖反思之所以會罹癌,是因成長過程長期以來受悲觀、憂鬱、迷惘、執著等負面情緒影響所導致,有感於當初到山上是希望藉由田園生活返樸歸真,讓癌後能夠身心靈全方位獲得療癒。由於在身的療癒方面,因有醫療團隊高明醫術加上山居健行勞動及種菜養生基本上體能已迅速恢復病前水準。但在心靈療癒方面山居前幾年隨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高唱現代擊壤歌,少問世間煩惱事,確實稍有起色。之後隨著政府開放農地自由買賣,形成島內移民熱潮,一波波嚮往山居的新住民不斷湧入新社區,而我因入住較早被新住民推舉為新社區協會的理事長,不得不帶頭與少數顢頇無能、假公濟私的地方官員以及土豪劣紳惡鄰結怨惡鬥,自此山居歲月有好山好水卻無好心情,没完没了的負面情緒深恐又因此引發致癌因子。

     感恩老師帶我走過靈異之旅而大開眼界,並感激老師千方百計費盡心機,要我去參加原本極其排斥抗拒的台中新社內觀禪修之旅,而開啟大徹大悟之門。

     2013年內人先行下山到桃園張羅新家,我則山上山下兩頭跑,準備處理完山上事務後也搬回桃園。2014年的六月底我向老師報告想在結束山居前寫一本有關山居抗癌的書,其實之前她早已鼓勵我將特有而另類的山居抗癌經驗心得寫成專書分享有緣人。此前雖然有過老師曾以母雞帶小雞方式與山上新住民合寫《嬈嬌美麗是阮的山》一書的經驗,但那也是沾了她名人名作家的光。至於要我自己寫書,一來擔心寫不好而貽笑大方,二來要面對老師這一關嚴格審核,我是自不量力。

     原本約定以半年為期希望能慢工出細活,大約兩個月後,老師非常急迫的問我書寫的如何,她很擔心我寫不出來而提議要找人代筆,還好這本書由構思到動筆冥冥中似有一股助力,所以向老師表示初稿即將完成。當畏畏縮縮敦請老師審閱的三天後,老師在電話中再三的讚譽嘉許,且表示未增減及修改一字,並已寫好名為《英雄之旅》的推薦序文,讓我感動莫名。老師同時也說她已幫我找好五南出版社主編王俐文小姐要我儘快去找她商討出版事宜。

   2015年元月1日以《癌後廿年----漫談山居身心靈全方位療癒百分百》為名的這本書正式出版元月十三日突然接到來電告之老師的惡耗!這怎麼可能,幾天前還接到老師來電,要我準備跟她上電視,為她的靈異之旅做見證並為這本書做宣傳。老師過世没多久又有時報週刊記者許怡雯小姐來電稱:接到施老師曾將這本書郵寄該公司並親筆寫道:「這本書是上次提到抗癌鬥士的書,他自費印刷,願贈送需要的人,請予以報導----。」最後署名的時間是20141230日。

     到這時我才完全明白,寫這本書依我的能力不可能這麼快就定稿,而老師為什麼催促的那麼急,甚至想要請人代筆,看完初稿就立刻聯繫好出版社,出書後就要我上電視通告,並安排我接受媒體採訪。我深信除了冥冥中似有上天在推波助瀾外,老師這時或已知道她將受上天寵召,所以儘快把握還在人世的有限時間了却這一世的諸多情緣。

     這一本書雖是寫我的抗癌心路歷程,其實也有甚多是著墨於與施老師山居時的互動,因此也可以說是一本揭開老師山居歲月神袐面紗的書。

     當老師辭世後有婦女團體要辦追思會而來電找我,因她生前雖交遊廣闊,但很少人真正瞭解山居時的老師,所以希望我能提供資訊。也有很多生前好友原本對施老師認知是她學養兼備作育英才、急公好義、樂善好施、投身婦運敢怒敢言義無反顧。怎麼會歸隱山林後居然是「裝神弄鬼」而引起諸多非議,直到拙作寄給她們後,才化解她們對老師的疑惑與誤會。

     這本書的推薦序文《英雄之旅》在老師走後,看了再看,其實她寫的何止是成功抗癌鬥士的我,更像是為她一生的英雄之旅畫下完美句點與遺言!

       感恩的心,感恩有您!我是山居歲月中受老師教化的最大受惠者,值此辭世三週年紀念,謹以下列追悼詞緬懷永遠的心靈導師:

    癌後二十年心靈療癒感恩再造

    山居十餘載點化開悟永懷恩澤。          

                         陳正武敬筆於龜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