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網室設施栽培是違反自然?保麗龍箱種的菜有毒?

    用我的溫網室內小自然微循環做印證

  有些人參觀過或得知我是以另類的方式,尤其是用保麗龍箱種菜及廚餘堆肥,常會有疑問甚至質問,溫網室設施栽培是違反自然,因為它光合作用不足,土壤連作後會有酸化塩化現象,而保麗龍會釋放毒素,不能用來種菜。面對這些質疑,我僅能作簡單的回答,很難作深入辯解,尤其對一些少數推崇具排他性甚濃的自然農法流派。

  在地處亞熱帶的台灣,面對颱風、東北季風、梅雨季節對農作物帶來的重大災害,以及濕熱氣候引起病蟲害與多雨天氣讓原本就貧瘠的土地更加劣化。

  溫網室栽培已是必然趨勢,是防制天然災害最有效方法。它並不影響植物的光合作用,盛夏時節有時還要遮掉部份強光,以免葉燒現象發生。

  至於保麗龍箱種菜有毒,現在只要上網一查就知道,很多專家都證實保麗龍可耐百度高溫,所以常溫下不會釋放毒素,用來種菜一點問題都没有可安心食用。

  以我現身說法的實際經驗,用保麗龍種的菜吃了廿年,而且是癌後在自體免疫功能最弱時,是靠保麗龍種出來救命養生蔬菜而恢復健康的。如再懷疑我還能以溫網室內小自然環境的微循環食物鏈作印證。

  保麗龍內的箱植活化土壤,除為數甚多的蚯蚓兵團外,其他微小生物如蟋蟀、螻蛄、馬陸、小蜈蚣、蠼螋、猿葉蟲的成蟲及幼蟲、夜盜蟲、黃條葉蚤、尺蠖、蚜蟲以及一些叫不出名稱的小生物,而箱外的各類結網與不結網蜘蛛、青蛙、蟾蜍、小蝗蟲、螽蟖、蛾類、蝸牛、蛞蝓、螞蟻、蜥蜴、守瓜、小果蠅…等等。牠們有吃素的、有吃葷的在溫網內繁衍綿延,以此為家。早就在溫網室內成為一個小自然的微循食物鏈。只要不嚴重影響我的作物收成,我不會刻意去消滅,反而是讓牠們共享這座生機菜園。

  還有我從不擔心我的種植土壤有塩化、酸化問題,我常用檢測儀器測試種植土壤,它總是保持在最標準的66.5微酸PH值。

  如果保麗龍種菜有毒,最先把關的微循環的食物鏈,一定會最先出現警訊,感恩這些微小生物用生命為我把守食用蔬菜安全的第一道關卡。

溫網室內生態01.jpg

溫網室內生態02.jpg

溫網室內生態03.jpg

溫網室內生態04.jpg

溫網室內生態05.jpg

溫網室內生態06.jpg

溫網室內生態07.jpg

溫網室內生態08.jpg

溫網室內生態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