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輕狂時居然會為一首佛謁所悸動


    淨洗濃籹為阿誰,子規聲裡勸人歸。 百花落盡啼不盡,更向亂峰深處啼。


  因此常懷著職場退休後歸隱山林的想法,可是十幾年前自軍中退休後,自以為還年輕力壯,仍汲汲於追求名利,像伏櫪老馬仍志在千里。直到工作處處受挫,心身俱疲下,罹患血癌絕症,在病入膏肓,死神步步進逼下,才在老婆大人的鼓勵及冥冥中子規鳥(杜鵑)的深深呼喚,才決定歸隱山林,投入大自然懷抱。


  2006年也就是在進住山居的第六年,我與同樣是在政府開放農地買賣後第一批上山打造桃花源的施寄青老師及鄰居們合寫<嬈嬌美麗是阮的山>一書。將山居甘苦歲月,特別是提供購買山林地  [教戰總則]  讓大家參考。


  在開放農地買賣十年後,欲購買山林地想當現代陶淵明蔚為風潮,他們無懼於這一波金融海嘯來襲,前仆後繼,銳不可擋。鑑於太多的人士,購地前未深思熟慮,購地後面臨接連不斷的難題與挫折,束手無策而悔不當初。築的不是美夢而是連連惡夢。


  誠如施老師在書中寫的,其實到山上有人是為了抗病,有的是為了減壓,有的是效法陶淵明,懷著不同的理想與目的,但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自然有不同的結果。


  見諸山上很多鄰居們並不見得都像我一樣幸運,受到老天的眷顧。如今出書後又過了三年多,有更多的心得感想歸納如下:


  有人對抗癌重病放下一切後,奇蹟式復原;也有人心性不改照樣病歪歪,甚至病情加重而一命嗚呼!


  有人美夢成真,自在樂活;也有人身心俱疲,含恨以終。


  有夫妻同甘共苦,更加恩愛,成為神仙眷侶;也有夫妻不同調,相互埋怨,以致佳偶成怨偶。


  有人質地純樸,處處表現 [溫良恭儉讓] 風度,成為大家的好鄰居;也有人心術不正照樣 [貪瞋癡慢疑]  成為大家的惡鄰。身處在大自然環境中,最能清楚分辨人的是非善惡本性。


  有人澈底做個歸人,長住山上,充分享受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意境;有人還只是個旅人過客,十天半個月來一次,名為渡假,其實每次上山都是 [晨興理荒穢,戴月荷鋤歸] 般的做苦工,没幾年後就興趣缺缺,到山上視為畏途。


  我是歸隱山林投入大自然懷抱的最大受益者,雖曾吃虧上當受騙又受辱,甚至與地方官僚惡鬥,但歷經十年身心靈總體抗癌成功,不僅換回健康,更開啟生命第二春,一切犧牲代價都值得。


  如果再有機會重新來過,我會提早到山上築夢,只是我不會再貪求大面積的土地(一千多坪),讓自己又苦又累,十年DIY還没完没了。現在我只想玩三百坪左右的土地,蓋間小木屋,有座小涼亭,兼有一片綠地,蓮花池,加上有生機菜園,以及週邊有不被破壞的豐富林相就心滿意足了。就像照片中我家土地的一小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