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不到像古人那樣有<愛鼠常留飯,憐蛾不點燈。>愛護大自然生態的情懷,但基本上我打造的生機花園也是相當尊重自然生態的。


  除了佔用極小面積的溫網室有機菜園內,我是謝絕蔬菜害蟲的造訪外,園外種植的蔬果則是採取較放任的態度,讓蟲,鳥,獸先吃,剩下的才是人吃,特別是果樹,因此引來眾多動物先來享用,如杮子,木瓜,波羅蜜,草莓,楊梅,李子,桃子,桃金孃,蒲桃(香果),火龍果等等。


  最近結實纍纍甜中帶酸已接近成熟待採的百香果,一粒粒在入夜後被不明動物啃食,每天早晨起來都會發現幾個還吊掛在棚架上或掉落在地上才被啃食的殘果,我特別把地面上的殘果集中在一起拍照存證。


  我還不能確定是什麼動物先來享用,猜想應該是松鼠的傑作。但我不會覺得可惜,反而樂於讓牠們分享。


  生機花園最簡單而明確的解釋,就是與野生動物共享的花園觀,過去由於人類豪取搶奪,肆無忌憚的破壞大自然生態環境並大量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讓眾生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遭到空前的浩劫,大自然以一次比一次嚴重的反撲就是最好的證明,是該讓人類徹底反省檢討改進的時候。


  經營十年的生機花園理念,讓這裡不但成為蟲,魚,鳥,獸的快樂天堂,它們的自在安祥環境,更讓罹患癌症及糖尿病的我在這裡找回健康及自信。


  善待大自然的結果,也讓我成為最大的受惠者與最佳的見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