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體驗山居生活的人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鄰居們有人樂在山居,越過越愜意;有人心恢意冷,悔不當初。對於有緣來訪請教想當陶淵明的朋友,我都會很熱心的將經驗心得提供參考。


  政府開放農地買賣已有十年,土地開發業者看準商機,休閒地開發案如雨後春筍般,一個接一個推出,為免太多人想當現代陶淵明的朋友在没有作好一切準備下,只因一時衝動,造成後悔莫及憾事。爰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


  (一)心動不要馬上行動

     一時衝動下購買山林地,事後才發現問題與困難重重。事前多看書,多觀摩請教先進是  必要的功課。畢竟開放農地買賣已有十年,有太多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只要您態度誠懇,他們都會熱心提供經驗。


  (二)要考量口袋深度


     買地要錢!蓋房子要錢!整地作水土保持要錢!景觀花草樹木要錢!一個接一個零零碎碎持續不斷的小工程要錢!交通工具要錢!(在山上常要出遠門,路況又不佳,所以車子性能要好,維修,折舊率,耗油率高,樣樣都是要錢。)還要有存夠可觀的養老金!而且活得越老開銷越多。一切的一切都是錢!錢!錢!錢!錢!大家不要嫌我銅臭味太重,開口閉口都是錢。


       山上鄰居們流行一句口頭禪<<有錢真好>>


     說了那麼多都是要錢,但我却是口袋不深,那是我因為除了買地,蓋房子之外,其餘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動手作,省下可觀的一筆費用,很少有人像我這樣,吃苦耐勞又耐操。


  (三)要具備足夠的體力與毅力


     山居生活有做不完的工作,一位鄰居學長說得好,山上的勞力付出是<<不死不休>>,庭院打造及維護,是没完没了的。雜草長得又快又多,除也除不盡,加上蚊蟲肆虐,不能吃苦耐勞忍受艱辛痛苦,要不了多久,跟土地談戀愛的蜜月期一過,從此就視到山上為畏途,再也不敢來看他的傷心地,粗估山居被開發賣出的休閒地,幾乎有二分之一的土地就這樣被荒廢掉。


  (四)休閒地的選擇宜慎重再慎重


     購買的休閒地,畢竟是下半輩子的依靠。有人喜歡高山,有人偏好淺山,也有人喜歡平整的農地;而山頂,山腰,山脚,或是農田也各有所好,就我個人經驗,最重要的是考量動線,生活機能,與醫療的便利性,土地的坡度不能太陡,否則蓋的房舍不能申請合法,日後想做什麼設施都會受限且都有安全上的顧慮。


     如果選擇北部地區還要避開冬天的東北季風,否則刺骨寒風吹襲下,任誰也受不了,連種植的樹木也長不好。


     水源問題最為重要,没水就根本不列入考慮,眼見為實,不能只聽仲介如簧之舌保證一   定會有水源,更不能相信他們的承諾,因為他們賣完地分了錢拆了夥各自走人,留下爛攤子没一個人願意管,就有一個社區賣了幾十筆休閒地,如今七,八年了,用水只夠幾戶人家,糾紛到現在仍未解決。


  林林總總需要注意的問題太多,有興趣想要再深入瞭解不妨買本我與鄰居們合寫的<<嬈嬌美麗是阮的山>>一書(大塊文化出版)其中有篇 [ 尋找桃花源教戰總則 ]可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