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罹癌的患者,他們必然是走過從震驚,恐懼,否認,逃避,悲觀的心路歷程,最後只好無奈及無助的接受治療。


  不論是手術切除,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等正統西醫療法,有人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幸運逃過一劫。有人在藥石罔效後,只有消極悲觀的等待死神的降臨。


  我何其幸運,在治療出現瓶頸,醫生幾乎要放棄下,靠著自己堅強的抗癌意志,感動了主治醫師,原本四十歲以前才適合做骨髓移植手術,因對我充滿信心,既使超過十年以上年齡的我,仍建議我做骨髓移植。


  感謝老天讓我成功的戰勝癌魔,如今抗癌進入第十四年,髓植也有十年了,我成為長庚醫院血液科最成功最驕傲的病人。


  回憶十四年以前,罹患血癌時,有幸在走過心靈的陣痛期後,很快的就能坦然面對事實。長達四年十二次的化學治療,每次化療幾乎都在鬼門關前徘徊。緩解期間一直在思考,以現今科技的昌明,醫學的進步,對癌症形成的原因仍無法明確的找出。


  我自己曾做了一個徹底的反省檢討,找出我罹癌的原因,最後歸納為遠因,近因,無法得知的不明原因三方面。


  遠因:在飲食上長期以來飲食不均衡,喜歡肉食,青菜,水果可有可無,常暴飲暴食,好吃垃圾食品的零食。在個性上娭惡如仇,決不妥協。求好心切,一絲不苟。要求部屬過於急躁,傷人也自傷。


  近因:罹癌前幾年,含恨帶怨離開軍中,退伍後汲汲追求名利,在工作不順,又找不到人生方向下,情緒陷入最低潮,元氣耗弱之際,癌魔乘虛而入。


  不明原因:我不知何時,何地受到農藥,化學溶劑,輻射,高壓電波等這些都有可能致癌,但無法求證我曾在何時何地受到傷害。


  自我檢討找出罹癌的上述原因後,又有幸接連不斷遇到諸多貴人的相助,此期間除按醫囑接受正統療法外,並放下一切做下列重大改變:


  (1)飲食習慣改變:將過去不良的飲食習慣做一百八十度的調整,有幸在貴人的指引下,力行生機飲食,並依抗癌奇人李秋涼女士<<以生機換生機>>,姜淑惠醫師的<<健康之道>>,以及雷久南博士所倡導的<<回歸身的喜悅>>實行家庭自然農耕,做到部分自耕自食。


  (2)生活作習改變:回歸正常的起居作息,早起早睡,持恒運動,尤其在化療後,採取反隔離措施,謝絕一切訪客,避開人群,多接觸大自然。


  (3)居住環境改變:利用化療的緩解期間,尋覓適合山居的土地,髓植不久後,在愛妻陪同下,搬到山上靜養。


  (4)心靈的改變: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要改變心性,放下一切,難上加難。歷經十年山居歲月,才稍具成效,不過我已受益良多。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長庚醫院郭明宗主治醫師及醫療團隊,更要感謝愛妻十多年來不棄不離,相濡以沬,以及有幸遇到山上隣居施寄青老師,在她潛移默化下,走出人生陰霾,開啟生命的第二春。


  格友有興趣可以看施老師所召集的<<第七類接觸>>網站,(http://www.007contact.com/pro/WUYACHU123/)其中侏儸紀園丁無患居手札專欄在2008年五月份的文章,有較詳盡的身心靈全方位抗癌的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