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寫書以及在網路與部落格將抗癌心路歷程提供有緣人參考後,很多癌病友及其家屬來拜訪。我都很樂意提供自己抗癌的經驗心得,大部份來訪的病友及家屬,也都能肯定及佩服我所做的一切。


  但也有少數的病友及家屬,把我當成救命醫師,或是希望在我這裡,能找到救命仙丹,可以立即治好他的病,所以我說什麼他們都聽不進去,更不能去改變自己。


  說實在,我能提供的意見也都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健康之道------放下一切,清心寡慾,生活規律正常,革除不良惡習。病從口入,所以在飲食上力求多樣化,均衡營養,精緻美食改為清淡粗食,少油,少塩,少糖,拒絕高熱量,高蛋白,高膽固醇食物,及精緻加工醃漬過的食品。


  他們對這些建議大多是心存懷疑,就算認同,想改變也會質疑還來得及嗎?


  有不少家屬來拜訪,因為病人不願意來,所以再怎麼跟家屬說也是無濟於事。病人還在怨天尤人,自暴自棄,哀莫大於心死,連親密家人都說不動,我也愛莫能助。


  想到自己不幸罹癌,走出哀傷期後,除了全力配合醫生治療外,也到處看書找資料,吸取別人寶貴的抗癌經驗,只要能改就立即改變,不能立即改變的,也在病情好轉後逐步改變,才有十四年後身心靈全方位抗癌成功,並成就今天的無患居。


  天無絕人之路,唯有自助,才會有貴人來相助,最後更能感動老天來幫助。這句話是我送給癌病友的金玉良言,希望他們永遠不要放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