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架種植有機草莓已經寫了十四篇,本想告一段落,没想到最近博覽群書涉獵甚廣的施老師,在看完後轉借兩本撰寫日本木村阿公奇蹟蘋果的書<<蘋果教我的事>><<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儍瓜>>讀完後讓我感同身受,心有悽悽焉。


  比之木村先生種有機蘋果的精神,與遭受的困境,我種植有機草莓,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雖然動機不同,方法各異,目的也大相逕庭,可是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我們都在當儍瓜。


  在日本經由NHK節目報導而聲名大噪的木村阿公,花了三十年時間,不用農藥,不施肥,香甜可口,一顆保存兩年已經切成兩半的蘋果,居然不會爛,只會像枯萎般越縮越小,但仍保有水果乾般的甜蜜香味。 


  當木村先生決定種有機蘋果,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甚至連有機肥都不要,他種植的八百多棵蘋果,歷經蟲害、病害無情的肆虐,死了一大半,雖然動員全家,天天到果園抓蟲,不但蟲抓也抓不完,還有更可怕年年周而復始的病害,讓樹無法長出葉子,更別說開花結果,不到幾年的功夫,耗盡家產還要借貸度日,全家七口挨餓受凍無以為繼,最慘時還被迫到都市當遊民,靠打工的微薄收入苟延殘喘,在最落魄的時候,還因打工拉客被流氓打落門牙,更曾在萬念俱灰下,走向深山老林想要上吊自殺,没想到就因為尋死而找到突破困境的契機。


  想想自己的草莓的種植,雖然也標榜有機,但與木村先生百分之百師法自然,連有機肥也不用的高標準,高難度,是我做不到的,而且我還運用設施栽培的新技術,這就不是很自然的有機種植。


  花了近二十萬元,而且木作部份靠自己DIY蓋的草莓園,有人說這廿萬元,讓我們全家一輩子吃草莓也吃不完,何必花這麼多錢和心血來做?


  這兩三個月放晴天數大概只有七、八天,草莓雖小有收成,但天候不佳,受陰濕或大霧天氣影響,濕度超高,受黴菌感染每天清除的爛葉霉果也有一大堆。


  從抗蟲、抗鳥、抗天候異常所發生的病害,看來有機草莓只有儍瓜才會花錢、花時間、花心血去種。


  還好我只是在玩票,即使失敗也不愁吃穿,不像木村先生,為了種有機蘋果的理念而傾家蕩產,讓一家人陷入絕境廿多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