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有情、草木有靈

  從小就喜好花草樹木,山居自然與它們有更多的親密接觸,為了豐富景觀色彩,讓庭園的主角──花草樹木種類更加多元化,除在地原生樹外,經常趨車遠至桃園及彰化採購喜愛的花木種植。

 

   女兒知道我愛[拈花惹草],送我由他們學校愛好文學的植物學家潘富俊教授所著<<詩經植物圖鑑>>、<<唐詩植物圖鑑>>兩本研究古人歌詠植物的書籍,研讀之後常有驚艷之感,原本我們週邊很多常見花草樹木都是古人取譬吟詠的自然之歌。

 

  一直以為只有古典文學作品才有歌詠植物,將其融入生活與感情,而有膾炙人口的絕妙好詞。當施寄青老師成為鄰居後不久,也送一本當代詩人畫家席慕蓉女士所著<<七里香>>一書,其中[一棵開花的樹]、[七里香]兩篇更讓我有莫名悸動,一直對新詩不感興趣的我,想不到植物引喻的描述竟會有這麼豐富的心靈感受。


     ~~ 七 里 香 ~~      

        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

        浪潮卻渴望重回土地;

        在綠樹白花的籬前,

        曾那樣輕易地揮手道別;

        而滄桑的二十年後,

        我們的魂魄卻夜夜歸來;

        微風拂過時, 

        便化作滿園的郁香。

 

     ~~ 一棵開花的樹 ~~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衪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園內種滿的七里香(月橘)一年開花六、七次,每當聞到滿園七里香濃郁香味時,也不時想起並吟唱席慕蓉的[七里香]新詩。而[一棵開花的樹]用來形容滿山的油桐花再恰當不過,難怪施老師在演講或私下聊天時,常以[一棵開花的樹]勉勵在感情上失意的人,其實人世間值得留念關愛的事物太多,何必[為情所困]。

 

  每當朋友們造訪山居時,如果他們對植物有興趣,我也常拾人牙慧的當起植物的解說員,讓我的無患居成為他們體驗人心有情,草木有靈的知性與感性之旅。

七里香01.jpg

油桐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