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石能點頭!是讓石頭點頭或是讓我這個頑石點頭?

  曾與山上鄰居們合寫<<嬈嬌美麗是阮的山>>一書,完成初稿送審時,除施老師是名作家外,其餘作者雖有精彩動人故事,但從未提筆寫作而無法流暢表達引人入勝而遭退稿。

  做為一個首次熱心推動主導出書就遭遇挫折的我,不能說是没有打擊,在部份鄰居紛紛打退堂鼓,不服輸的我,不想讓人家說閒話想搭施老師的便車出書。

  於是又認真寫了在山上親力親為的多則動人故事來增加篇幅,讓這本書更具可看性。再度送審前請施老師先過目,她讚美有加,尤其對其中一篇<<以糞蟲精神讓頑石點頭>>更是笑個不停。出版社編輯看了也笑聲不斷的來電說應該多寫這類文章。

  在山上諸多完全自己動手的工程中,能讓我持續十年未曾中斷,主要就是為了確保山居地安全的揀石與砌石。

  大凡山坡地保育地,不論編定地目是農業用地、農牧用地甚至林業用地,經投資業者開發分割,他們只管整出一個到數個平台便出售有意築夢桃花源客戶。業者只求獲取暴利,所以對豪大雨可能帶來最嚴重危害的水土保持他們是不會投入經費整治的,因為有些景觀好的陡坡地,整地,水保花費的錢比賣地的售價還要高。

         我在買地後為撙節開銷舉凡駁崁、排水溝、道路、停車場鋪面以及為了豐富景觀色彩的魚池、蓮花池、生態溝、賞螢台、石圍牆、菜園等均靠自己動手做,因需要使用大量的鵝卵石,這些都要靠著自己開車去溪床揀取搬運。

  長期揀石、砌石,儘管別人笑我癡又呆,我卻覺得好處多多且妙趣無窮。最先感受到的是健康狀況越來越好,大量喝水,大量排汗促進代謝,更排盡長達四年來因化療殘留在體內毒素。

  因造園需要搬動造型漂亮超過上百公斤,且離溪岸百公尺的大石而累得氣喘吁吁,眼看到岸仍是遙遙無期而想放棄。常想到自己滾動的動作不就像極了一隻[糞金龜]在奮力滾動賴以繁衍的糞大球一樣的滑稽可笑,所不同之處,是我頭朝前彎腰用雙手向前滾動;牠是頭朝後用前脚著地後脚向後滾動。牠的效力比我高的多,而且不畏艱辛,遇到挫折從不畏縮直到成功滾回窩巢。牠的精神足够我學習,足以當我的老師而無愧。

  想不到單純的揀石、砌石能讓我癌後恢復健康,並省下可觀費用及豐富田園景觀色彩,更體悟何止是我在操練石頭,而是石頭在磨練我的心性;做人不要像糞坑石頭又臭又硬,自傷傷人,要像溪水滾動後的石頭,將原本有稜有角的石頭越磨越圓融,取之造景更是堅守崗位利他而無我。

無患居DIY  01  道路鋪面.jpg

無患居DIY  02  停車處駁崁.jpg

無患居DIY  03  生態溝, 堆肥處.jpg

無患居DIY  04  生態溝駁崁, 水池,鋪面等.jpg

無患居DIY  05  鐵皮屋後坡崁.jpg

無患居DIY  06  溪邊賞螢台,排水溝.jpg

無患居DIY  07  路邊駁崁.jpg

無患居DIY  08  路邊駁崁.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