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這塊山林地時,聽仲介說附近土地廟旁有一棵香果樹,樹下長滿了小苗,買賣成交後就迫不及待地請他帶我去看,當時樹上正長滿香果,採了幾個吃,讓我回味起五十年前的童年美夢。


  香果正式學名為蒲桃,在四,五十年前物質不發達的窮困年代,可是最美味的野果,記得小學三,四年級春夏之交的季節,常到住家附近的齋明寺樹林裡摘食。它的果實雖然小,肉薄,汁少,但是它有濃郁的玫瑰花香味,香甜可口。上學時常受不了它的誘惑,而逃學去採食,如今成為我一生中最美的童年回憶。


  進住山居後,挖了十幾棵小苗來種,長大後大部份都送給朋友,保留最大的兩棵。去年開始開花結果,成為我向朋友介紹的最好庭院樹種。


  四十歲以上曾在山居住過的人,經我介紹,他們大都會想起這個令人難忘的美味野果。台灣對水果改良這麼有成就,為什麼這麼香甜的水果,没有人去改良讓它成為經濟作物,真是可惜呀!


  香果屬於桃金孃花科的植物,它的花朵與其它桃金孃樹種的花,都呈現放射狀,甚為美麗,它常綠濃密的樹葉,是不可多得的庭院景觀樹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