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值山區油桐花盛開,不久前看到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由作者林沈默寫的<<桐花慘白>>的台語詩,詩中大意為油桐樹是日治時代引進台灣,主要是油桐仔可以提煉桐油,是當時的重要的戰略物資,因為油桐樹是日人引進,所以它象徵日本帝國主義侵台,它是侮辱過母親貞節的綿仔紙,撒在荒山野外,紙團落地化成一蕊蕊傷心慘白的桐花。這些曾被凌辱過的樹種,竟然被政客炒作,捧為客家特色,年年舉辦油桐花季歡慶,台灣人自省能力匱乏至此,怎不令人喟嘆!


  另一種說法是日治時代日本人喜好台灣的梧桐樹材,曾因梧桐樹被不明病蟲害侵襲後,樹材產量銳減,聰明的台灣人引進原產於華南地區的油桐樹材替代,後來日人發現油桐樹材不如梧桐樹材,而拒絕進口,油桐樹因生命力超強,很快就成為優勢樹種,而油桐仔正好可提煉桐油供日軍使用。在當時生活貧困匱乏的時代,客家莊孩童們撿拾油桐仔出售貼補家用,是難得的經濟收入之一,一直延續到光復初期,五十歲以上的客家中老年人,大多有撿拾油桐仔出售貼補家用的經驗。


  如今化學產品替代桐油,油桐樹任其成長,已成為低海拔山區優勢樹種,四、五月滿山油桐花蔚為奇觀,被稱為五月雪,給客家莊帶來觀光熱潮及無限商機。當初引進的油桐樹,如今已成為優勢樹種,因而引起關心自然生態人士的隱憂,所以有人說油桐花是美麗的錯誤。


  引進油桐樹,誰是誰非,如何定論?其實油桐樹花並無過錯,要怪只能怪這都是人為的過錯!每年的油桐花季持開放的心胸好好去欣賞,才是最重要的,管他什麼意識形態之爭。日本櫻花不也是到處收集好品種並經不斷改良,其中不乏台灣原生櫻花的好品種被引進,有容乃大才能成就其舉國瘋櫻花之美,甚至吸引世界各國的觀光客來欣賞。


  詩人兼畫家--席慕蓉女士的詩集中<<一棵開花的樹>>,可以用來欣賞油桐花。


他的詩文如下: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衪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